CAN总线技术-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CAN总线技术

 (点击题目可以在互联网中搜索该题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2-8 15:53:00     来源:   作者:chen314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 可 以 选 择 字 体的大小,以便 你 阅读.
1:CAN简介  
CAN是控制器局域网络(Controller Area Network)的简称,它是由德国的Bosch公司及几个半导体生产商开发出来的,CAN 总线是一种串行多主站控制器局域网总线。它具有很高的网络安全性、通讯可靠性和实时性,简单实用,网络成本低。特别适用于汽车计算机控制系统和环境温度恶劣、电磁辐射强和振动大的工业环境。  
2:CAN总线技术特点   
CAN总线可有效支持分布式控制或实时控制,通信介质可以是双绞线,同轴电缆或光纤,其主要特点是:  
(1)CAN总线为多主站总线,各节点可在任意时刻向网络上的其他节点发送信息,不分主从,通信灵活   
(2)CAN总线采用独特的非破坏性总线仲裁技术,优先级高的节点优先传送数据,可满足实时性要求   
(3)CAN总线具有点对点、一点对多点及全局广播传送数据的功能   
(4)CAN总线采用短帧结构,每帧有效字节数最多为8个,数据传输时间短,并有CRC及其他校验措施,数据出错率极低   
(5)CAN总线上某一节点出现严重错误时,可自动脱离总线,而总线上的其他操作不受影响   
(6)CAN总线系统扩充时,可直接将新节点挂在总线上,因而走线少,系统扩充容易,改型灵活   
(7)CAN总线最大传输速率可达1Mb/s(此时通信距离最长为40m),直接通信距离最远可达10km(速率5kbps以下)   
(8)CAN总线上的节点数主要取决于总线驱动电路。在标准帧(11位报文标识符)可达110个,而在扩展帧(29位报文标识符)其个数几乎不受限制   
3.CAN总线技术在汽车中的应用优势   
CAN总线技术在汽车中的应用具有以下优势:   
(1)信息共享   
采用CAN总线技术可以实现各ECU之间的信息共享,减少不必要的线束和传感器。例如具有CAN总线接口的电喷发动机,其它电器可共享其提供的转速、水温、机油压力、机油温度、油量瞬时流速等,这样一方面可省去额外的水温、油压、油温传感器,另一方面可以将这些数据显示在仪表上,便于司机检查发动机运行工况,从而便于发动机的保养维护。表1给出了汽车部分电控单元产生及发送的数据类型及其他单元对这些信息共享的情况。  

表1 汽车部分电控单元数据发送、接受情况
(2)减少线束   
新型电子通讯产品的出现对汽车的综合布线和信息的共享交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电气系统大多采用点对点的单一通信方式,相互之间少有联系,这样必然造成庞大的布线系统。据统计一辆采用传统布线方法的高档汽车中,其导线长度可达2000米,电气节点达1500个,而且该数字大约每十年增长1倍。这种传统布线方法不能适应汽车的发展。CAN总线可有效减少线束,节省空间。例如某车门-后视镜、摇窗机、门锁控制等的传统布线需要20-30根,应用总线CAN则只需要2根。   
 (3)关联控制   
在一定事故下,需要对各ECU进行关联控制,而这是传统汽车控制方法难以完成的。CAN总线技术可以实现多ECU的实时关联控制。在发生碰撞事故时,汽车上的多个气囊可通过CAN协调工作,它们通过传感器感受碰撞信号,通过CAN总线将传感器信号传送到一个中央处理器内,控制各安全气囊的启动弹出动作。   
4:CAN总线技术在汽车中的应用实例   
世界上一些著名汽车制造厂商如奔驰、宝马等都已开始采用CAN总线来实现汽车内部控制系统与各检测和执行机构间的数据通信。目前国产的很多汽车上也引入了CAN总线技术,如大众途安、帕萨特等车型一般将CAN总线分为低速CAN和高速CAN。低速CAN的总线速度为10Kbps-125Kbps,主要运用在车身控制模块领域;高速为250Kbps-1Mbps,应用在发动机、变速箱、ABS等实时性要求强的控制模块。但各种车型都会视具体情况采用适合于自身的总线结构。下面是几种比较典型的CAN总线应用方案。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1 2  3  

上一篇: 3964(R)协议参考
下一: 基于S3C2410的嵌入式网关的设计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