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在空压机组监控系统中的应用-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PLC在空压机组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点击题目可以在互联网中搜索该题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2-25 17:54:03     来源:佳工机电网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 可 以 选 择 字 体的大小,以便 你 阅读.
1、引言

在煤矿采煤生产中,空气压缩机(简称:空压机)主要负责向矿井大量的风动机械提供动力,其工作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直接影响着矿山的正常生产和经济效益。目前大部分空压机组存在着控制方式落后、操作不方便的问题。控制回路大多为继电器控制,控制方式采用就地分散式人工操作,由固定人员24小时值守,值守人员根据井下用风量的需求手动启动或者停止空压机,并且定时巡检、记录运行状况。另外,空压机组耗电量很大,其中有相当长时间是在空载或轻载状态下运行,导致能耗大、机器受损严重、运行成本较高。因此,设计一个操作方便、功能完善的全自动集中监控系统,对空压机组进行监控和保护,提高空压机组的工作效率,降低能耗,延长使用寿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2、监控系统的构成

本项目空压机房有五台CompAir L250型喷油螺杆式空压机,主电机功率为250kW,供电电压为6000V, 转速为1485rpm,自由排气量为42.7m3/min、最大排气压力为7.5×105Pa。每台空压机都配有本体控制器Delcos3100,通过Delcos3100控制器的操作面板,操作人员可以就地控制单台空压机的启停、查看运行状况、设置运行参数等。另外,Delcos3100控制器留有一个RS-485通信接口,支持Modbus RTU协议,为实现空压机组的集中监控提供了条件。系统结构图如图1所示。

newmaker.com
图1 系统结构图

2.1 PLC配置设计

系统选用西门子公司的S7-300 PLC实现集中监控。S7-300 PLC为模块化结构,具有模块齐全、扩充方便、通信能力强、运行稳定可靠等优点,特别适合用于工业环境及电气干扰环境。根据系统控制要求并考虑留有一定的裕量,PLC的硬件配置如下:

(1)电源模块PS307:输入电压为220VAC,输出电压为24VDC,输出电流为5A,向其他PLC模块供电。

(2)CPU模块CPU315-2DP:系统中信息的运算和处理的核心,内有48KB随机存储器和80KB装载存储器,每执行1000条指令约需0.3ms,最大可扩展1024点数字量或128个模拟量通道。它有一个MPI通讯口和一个DP通讯口,MPI口用于连接触摸屏,DP口用作调试程序时监视PLC程序的运行以及下载程序;并留作将来系统扩展时使用。

(3)数字量输入模块SM321:配置3块型号为DI16×24VDC的SM321模块,采集向空压机供电的五台高压开关柜的状态信号(如:高压允许、高压故障、合闸反馈、分闸反馈、小车就位等)、与五台空压机相对应的五个手自动转换开关和五个紧急停止按钮的状态信号。

(4)数字量输出模块SM322:配置2块型号为DO16×24VDC/0.5A REL的SM322模块,输出PLC的控制信号如启动、停止、加载、卸荷、急停等,控制空压机运行。

(5)通信模快CP341:CP341模块是串行通讯处理器模块,硬件接口可采用RS-232C或TTY或RS-422/485方式,集成了3964(R)、RK512、ASCII通讯协议,并且支持用户加载协议。系统选用接口为RS-485标准的CP341模块,并在CP341通讯模块中插入Modbus主站Dongle模块加载Modbus协议,使CP341模块成为Modbus主站。CP341模块利用基于RS-485总线的Modbus协议,与五个作为Modbus从站的Delcos3100控制器进行通讯,采集Delcos3100控制器中存储的空压机运行状态信息。

(6)通信模快CP343-1:CP343-1是用于连接工业以太网的通讯处理器模块,将PLC系统接入以太网,负责PLC和上位机之间的通讯。

2.2 触摸屏配置设计

系统采用西门子TP270-10型触摸屏作为车间级的集中监控站。它是基于标准操作系统Microsoft Windows CE的多功能人机交互界面,具有强大的数据采集和管理功能,稳定可靠,界面友好,图形显示,操作和管理方便。操作人员可以通过图形和菜单的方式查看空压机的运行状态及实时数据,设定空压机的压力、时间等运行参数,查看系统的历史数据、故障报警信息,并可设置是否允许上位机远程控制空压机。触摸屏直观显示了空压机组的运行状况,操作方便快捷,避免了定时巡检记录的烦琐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1 2  3  

上一篇: 研华智能视频分析监控(IVS)技术与产品综述DVMB-554E
下一: ABBPLC在石灰窑监控系统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