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维护和故障诊断可编程控制器的维护和故障诊断-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PLC维护和故障诊断可编程控制器的维护和故障诊断

 (点击题目可以在互联网中搜索该题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1-15 23:44:31     来源:PLC之家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 可 以 选 择 字 体的大小,以便 你 阅读.
为了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定期对PLC系统进行检查和维护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还必须熟悉一般故障诊断和排除方法。
一、检查与维护
1.定期检查
PLC是一种工业控制设备,尽管在可靠性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但工作环境对PLC影响还是很大的。所以,通常每个半年时间应对PLC做定期检查。如果PLC的工作条件不符合表1规定的标准,就要做一些应急处理,以便使PLC工作在滚规定的标准环境。
 
表1                周期性检查一览表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标准
交流电源
1.电压
2.稳定度
1.测量加在PLC上的电压是否为额定值
2.电压电源是否出现频繁急剧的变化
1.电源电压必须在工作电压范围内
2.电源电压波动必须在允许范围内
环境条件
温度
湿度
振动
粉尘
温度和湿度是在相应的范围内吗?(当PLC安装在仪表板上时,仪表板的温度可以认为是PLC的环境温度)
0~55℃
相对湿度85%以下
振幅小于0.5mm(10~55Hz)
无大量灰尘,盐分和铁屑
安装条件
基本单元和扩展单元是否安装牢固
基本单元和扩展单元的联接电缆是否完全插好
接线螺钉是否松动
外部接线是否损坏
安装螺钉必须上紧
联接电缆不能松动
联接螺钉不能松动
外部接线不能有任何外观异常
使用寿命
1.锂电池电压是否降低
2.继电器输出触点
1.工作5年左右
2.寿命300万次(35V以上)

2.日常维护
PLC除了锂电池和继电器输出触点外,基本没有其它易损元器件。由于存放用户程序的随机存储器(RAM),计数器和具有保持功能的辅助继电器等均用锂电池保护,锂电池的寿命大约5年,当锂电池的电压逐渐降低达一定程度时,PLC基本单元上电池电压跌落指示灯亮。提示用户注意,有锂电池所支持的程序还可保留一周左右,必须更换电池,这是日常维护的主要内容。
调换锂电池步骤:
①   在拆装前,应先让PLC通电15S以上(这样可使作为存储器备用电源的电容器充电,在锂电池断开后,该电容可队PLC做短暂供电,以保护RAM中的信息不丢失);
②   断开PLC的交流电源
③   打开基本单元的电池盖板
④   取下旧电池,装上新电池
⑤   盖上电池盖板
更换电池时间要尽量短,一般不允许超过3min。如果时间过长,RAM中的程序将消失。
二、故障查找
PLC有很强的自诊断能力,当PLC自身故障或外围设备故障,都可用PLC上具有的诊断指示功能的发光二极管的亮灭来诊断。
1.总体检查
根据总体检查流程图找出故障点的大方向,逐渐细化,以找出具体故障,如图1所示。
<!--[if !vml]--><!--[endif]-->
2.电源故障检查
电源灯不亮需对供电系统进行检查,检查流程图如图2所示。
 
<!--[if !vml]--><!--[endif]-->
3.运行故障检查
电源正常,运行指示灯不亮,说明系统已因某种异常而终止了正常运行,检查流程图如图3所示。
 
<!--[if !vml]--><!--[endif]-->
4.输入输出故障检查
输入输出是PLC与外部设备进行信息交流的通道,其是否正常工作,除了和输入输出单元有关外,还与联接配线,接线端子,保险管等元件状态有关。检查流程图如图4、图5所示。
5.外部环境的检查
影响PLC工作的环境因素主要有温度、湿度、噪音与粉尘,以及腐蚀性酸碱等。
 
<!--[if !vml]--><!--[endif]-->
三、故障的处理
图6-1             CPU装置、I/O扩展装置故障处理

序号
异常现象
可能原因
处理
1
[POWER]LED灯不亮
1.电压切换端子设定不良
正确设定切换装置
2.保险熔断
更换保险管
2
保安管多次熔短
1.电压切断端子设定不良
正确设定
2.线路短路或烧坏
更换电源单元
3
[RUN]LED灯不亮
1.程序错误
修改程序
2.电源线路不良
更换CPU单元
3.I/O单元号重复
修改I/O单元号
4.远程I/O电源关,无终端
接通电源
4
[运转中输出]端没闭合([POWER]灯亮)
电源回路不良
更换CPU单元
5
某以编号以后的继电器不动作
I/O总线不良
更换基板单元
6
特定的继电器编号的输出(入)接通
I/O总线不良
更换基板单元
7
特定单元的所有继电器不接通
I/O总线不良
更换基板单元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1 2  

上一篇: 智能传感器仿真加速信号调节系统的设计
下一: PLC控制系统设计与调试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