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机与PLC串行通信的实现(三菱FX)-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PC机与PLC串行通信的实现(三菱FX)

 (点击题目 可以在互 联 网中搜索该题 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1-15 23:43:56     来源:PLC之家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 择字 体的大小,以便 你阅读.
摘要:本文对FX系列PLC的通信协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以VB为开发工具实现了PC机与FX系列PLC的串行通信。
关键词: PLC ;串行通信;VB6.0
Abstract;This paper introduces the communication protocol of FX series PLC and achieves serial communication between PC and FX serial PLC.
Keywords;  PLC; Serial Communication ;VB6.0
 
1 前言
PLC以卓越的可靠性和方便的可编程性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领域。实现PC机与PLC通信的目的是为了向用户提供诸如工艺流程图显示、动态数据画面显示、报表显示、窗口技术等多种功能,为PLC提供良好的人机界面。本文详细介绍了FX系列PLC的通信协议,并在Windows环境下,使用VB6.0开发通信程序,实现了PC机与FX系列PLC之间的串行通信。
2 PC机与PLC实现通信的条件
带异步通信适配器的PC机与PLC只有满足如下条件,才能互联通信:
(1)带有异步通信接口的PLC才能与带异步通信适配器的PC机互联。还要求双方采用的总线标准一致,否则要通过“总线标准变换单元”变换之后才能互联。
(2)双方的初始化,使波特率、数据位数、停止位数、奇偶校验都相同。
(3)要对PLC的通信协议分析清楚,严格地按照协议的规定及帧格式编写PC机的通信程序。PLC中配有通信机制,一般不需用户编程。
3  PC机及与FX系列PLC的串行通讯
3.1 硬件连接
PC机与FX系列PLC不能直接连接,要经过FX-232AW单元进行RS232C/RS-422的变换,下图表示了它们之间的连接关系:
3.2 FX系列PLC的通信协议
在PC机中必须依据互联的PLC的通信协议来编写通信程序,因此先介绍FX系列PLC的通信协议。
(1)数据格式
FX系列PLC采用异步格式,由1位起始位、7位数据位、1位偶校验位及1位停止位组成,波特率为9600bps,字符为ASCII码。格式如下:
 
(2)通信命令
FX系列PLC有4个通信命令,它们是读命令、写命令、强制通命令、强制断命令,如下表所示。表中X—输入继电器;Y—输出继电器;M—辅助继电器;S—状态元件;T—定时器;C—计数器;D—数据寄存器。
(3)通信控制字符
FX系列PLC采用面向字符的传输规程,用到5个通信控制字符,如下表所示。
*当PLC对PC机发来的ENQ不理解时,用NAK回答。
(4)报文格式
PC机向PLC发送的报文格式如下:
其中STX为开始标志:02H;ETX为结束标志:03H;CMD为命令的ASCII码;SUMH,SUML为从CMD到ETX按字节求累加和,溢出不计。由于每字节十六进制数变为两字节ASCII代码,故校验和为SUMH与SUML。
数据段格式与含义如下:
*写命令的数据段有数据,读命令的数据段则无数据。
读/写字节数为01H~40H(1~64)个。
PLC向PC机发送的应答报文格式如下:
*对读命令的应答报文数据段为要读取的数据,一个数据占两个字节,分上位下位: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1 2  3  

上一篇: S7-200自由口通讯编程
下一: PLC直接上网结构智能设备接入方式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