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触摸屏与西门子PLC通讯中的问题及解决方案PLC论文-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富士触摸屏与西门子PLC通讯中的问题及解决方案PLC论文

 (点击题目可以 在互联 网中搜索该题 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1-15 23:43:56     来源:PLC之家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择字体的大小,以便你阅读.

   

[摘要] 本文介绍在某食品加工生产线中使用的富士触摸屏和西门子PLC组成的Profibus网中如何建立通讯连接,以及触摸屏组态软件的设计,并且就其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给出了解决方案。

关键词:触摸屏,PLC,通讯

 

The problems in the communication between Fuji POD and Simens PLC and it’s solution

 

Yang hongkai   Li hongguang

(Beijing University of Chemical Technology  Beijing 100029)

 

Abstract: this paper introduces how to establish communication connection between Fuji Programmable Operation Display(POD) and Siemens PLC ,with the design of POD software. afterwards it analysies some problems occuered and gives the solution.

Key words: Programmable Operation Display, PLC,communication

0 引言

随着计算机网络及现场总线技术技术的发展,PLC及触摸屏在工业控制和楼宇自动化中的应用非常广泛。现场总线技术及其总线接口模块、智能仪表、控制设备等组成的综合监控系统已成为当前自动化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在工控领域,PLC与触摸屏结合运用的技术已越来越为工程人员所了解与熟悉 ,由于触摸屏具有操作简便、界面美观直接、编程容易掌握、与PLC通讯良好、抗干扰能力强等等特点 ,它正迅速地渗入各个行业 ,发挥自动化控制的最大优势。

PROFIBUS提供了两种通信协议:DP、FMS,富士UG系列的触摸屏支持其中的DP协议。富士触摸屏具有很强的兼容性,可以与近30个厂家的PLC通讯,兼容性极强,而且还可以和计算机通讯(开放式通讯协议)。通过接口单元、UG031-P通讯卡及总线的连接,UG触摸屏可以作为从站和作为主站的西门子的S7-300或S7-400系列的PLC通信

1 系统结构

本文的背景为某食品加工厂某控制系统包括原料混料线、薯饼生产线、包装线等构成的主线系统,以及蒸汽锅炉系统、水系统、压缩空气系统、照明系统、通风系统和消防系统等构成的辅助系统。各系统位置比较分散,控制点较多,其中包括140多台电机,29台变频器,15个温湿度控制点。

由于系统比较复杂,控制采取分层控制策略,由两台上位机完成工厂级的监控及数据管理功能,触摸屏和PLC完成现场级的控制,采用Profibus现场总线的方式进行通讯。上位机留有接口,可连接局域网和广域网,以利于进一步的开发。其中数字输入点有900多点,数字输出有400多点,模拟量输入20个。

下面以这个食品加工厂为例,组成一个集中控制系统,系统结构如图二所示。

其中PLC(1)用于主系统,PLC(2)用于辅助系统。辅助系统的组成与主系统相似,因此图中省略了其构成。PLC选用S7-300系列的CPU315-2DP和S7-200系列的CPU226,PID模块为FM355C,通讯模块为CP342-5,扩展模块为IM153-1,I/O模块则使用到:数字输入模块选SM321、数字输出为SM322、模拟量输入为SM331。上位机选用西门子的工控机,它内置了PCI接口的CP5611卡用于与PLC通讯。

选用S7-300系列的CPU315-2DP是为了能进行扩展I/O模块以满足控制点数的要求,而用于扩展的IM模块的选型则是依据IM模块与中央控制器CPU315-2DP的距离。

由于所有的I/O模块均放在同一组控制柜里,因此选用了通讯距离在5米范围内的IM153-1[1]。当IM模块与中央控制器的距离较远时可以选择通讯范围为100米的型号的IM模块。

触摸屏选用富士UG420H-SC1,10.4英寸、128色STN显示,基于Windows95/98/NT操作平台下的专用组态软件,界面友好直观,易学易用,大大节省产品开发周期。编程软件中备有大量的图形库(开关、灯、棒图等)供选择,还可以根据用户需求编辑所需要的工艺图形,能够转换BMP文件和AUTOCAD中的DXF文件。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1 2  3  

上一篇: PLC直接上网结构智能设备接入方式探讨
下一: PC与S7-200系列PLC通信的连接西门子P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