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PLC通过自由协议与深圳传动之星变频器通信说明-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科威PLC通过自由协议与深圳传动之星变频器通信说明

 (点击题目 可以在互 联 网中搜索该题 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0-29 0:17:09     来源: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 择字 体的大小,以便 你阅读.
   第1节 传动之星系列变频器串口通讯协议
  一、适用网络
  单监控主机多变频器从机控制网。即单主多从方式。
  单监控主机单变频器从机控制网。即单主单从方式。
  单监控主机可以由变频器代替,能实现同步的启动和停止。
  二、物理接口
  1)接口方式
  RS485/232接口,异步,半双工
  2)数据格式
  1位起始位、8位数据位、无奇偶校验位、1位停止位
  1位起始位、8位数据位、偶校验位、1位停止位
  1位起始位、8位数据位、奇校验位、1位停止位
  3)波特率
  300bps 600bps 1200bps 2400bps 4800bps 9600bps 19200bps 38400bps
  三、通讯协议功能
  通过通讯协议格式建立主机和变频器之间的相互访问,达到控制变频器的目的。
  四、通讯方式
   1)上位机为主机,主机可为计算机、PLC可编程控制器等,变频器为从机。采用主机轮询,从机应答的点对点通讯方式。主机广播时,从机不允许应答。
   2)利用键盘设定变频器串行接口通讯参数,包括本机地址(从站地址),波特率,串行接口地址等。
   3)为保证半双工的可靠工作,发送数据帧与接收数据帧之间时间间隔应不小于5ms,数据帧的字节之间的时间,间隔应不小于1ms。
  五、通讯出错
   通讯时,若出现校验和错误或数据超出范围,从机变频器将发送报错数据包,并准备接收下一帧数据。
  六、协议数据包格式格式
  发送顺序
  
  定义 头地址区状态区命令区代码区数据区校验尾
  发送字节 1 2 2 2 2 4 21
  
  注意:除去数据包头和数据包尾其他数据都要转化为ASCⅡ码。字节计算方法是除去数据包头和数据包尾各算一个字节,其他数据都要转化为ASCⅡ码后‚一个ASCⅡ码表示一个字节。例如:1号从机地址为01H,则高位ASCⅡ码30H,低位ASCⅡ码31H。共两个字节。
  七、协议格式解释(以下提到的D99,D100,D101,D102等数据都是PLC中的地址)
   1)数据包头=7EH
  数据包的起始字节,不用转换为ASCⅡ码,记为一个字节。
   2)D99=从机地址
  数据含义:变频器为从机,变频器的本机地址即为从机地址。
  发送方式:将从机地址的高4位和低4位拆分并转换为ASCⅡ码,先高后低发送。
  例如:1号从机地址为01H,则高位ASCⅡ码30H,低位ASCⅡ码31H。共两个字节。先发送30H,再发送31H共两个字节,其他字节的发送方式与此一致。
   3)状态代码(编程时发送包里状态码永远置为00H,而接收包里为其他的6个状态码,具体是哪个要看是变频器所处的状态)
  数据含义:从机变频器的状态代码。即参数设定状态、运行状态(01H)、停车状态(02H)、故障状态(03H)和工厂测试状态,接收的数据帧中ASCⅡ码有错(90H),数据或命令超出可设定的范围(80H),运行中该参数不可修改(70H)
  先高后低发送。
  状态代码定义:
  00H=保留
  01H=从机运行
  02H=从机停车
  03H=从机故障
  90H=接收的数据帧中ASCⅡ码有错误
  80H=数据或命令超出可设定的范围
  70H=运行中该参数不可修改
  其他=预留
  
   4)D100=命令代码
  数据含义:主机发送的命令代码,对从机进行相应操作,如读、写、启动、停车、清除故障等。

本新闻共5页,当前在第11 2  3  4  5  

上一篇: 罗克韦尔产品在石油管线上的应用
下一: V80系列PLC与变频器的通信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