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VB开发Windows环境下的串行通信程序 -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使用VB开发Windows环境下的串行通信程序 

 (点击题目可以在互联网中搜索该题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5-10-28 23:48:30     来源: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择字体的大小,以便你阅读.
 随着Windows在国内的普及,特别是Windows95的推出,越来越多的微机用户转向了Windows操作系统。不过Windows应用软件的开发对于一般工程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并非易事,不但Windows的消息循环机制不易理解,而且要开发一个功能强、界面美观的应用软件,其编程和调试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许多并非搞软件出身的工程技术人员对Windows编程望而生畏。然而使用微软的VisualBasic来开发这些方面的Windows应用软件就十分方便,一般工程技术人员易于掌握,设计软件界面非常方便,编程工作量相对较小,只需进行主要应用功能的编程和少量界面控制的编程。本文介绍了笔者使用VB在串行通信编程方面的一些收获,由于在报刊杂志上对Windows下串行通信编程的介绍多为用MicrosoftC++或BorlandC++,故笔者愿意就VB在该方面的应用与大家探讨。对于采用了RS-232接口进行串行通信的计算机测控系统软件的开发,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在该系统中使用了80C31单片机作为下位机采集惯性敏感部件的测量数据,经过一定的预处理后通过RS-232串行口将数据传送给上位PC机。在PC机上Windows环境下运行检测软件,接受串行口传来的数据,进行数据处理、显示、存盘等。数据处理结果以表格形式打印输出。
在VB3.0中,有许多专业厂商提供用户定制的控件(Customcontrol),这些控件以.VBX为后缀,其中MSCOMM.VBX即是用于串行通信的控件。对于VB3.0,启动后该控件就包含于控件工具箱(toolbox)内,否则可以通过File|AddFile将该控件加入控件工具箱。然后就可以利用该控件进行串行通信的程序设计。
下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了如何进行串行通信的程序设计,该程序在Windows95环境下,使用VB3.0已经实现:
1.先建立一个项目文件,其控件如下表所示:
2.代码如下:
SubForm_Load()
comm1.CommPort=1‘使用串行口1
’波特率9600,偶校验,8个数据位,1个停止位。
comm1.Settings=“9600,E,8,1”
当使用Comm1.Input时,每次从接收缓冲区取一个字节。
comm1.InputLen=1
timer1.interval=20‘定时器的中断间隔为20ms,用于更新显示时间。
EndSub
SubcmdComm_Click()
Dimechoch%‘命令变量
Staticmaxf01&,maxf02&,minf01&,minf02&‘最大值,最小值
OnErrorResumeNext‘简单的错误处理
maxf01&=maxf02&=0‘初始化变量
minf01&=32767
minf02&=32767
label2.Caption=comm1.Settings‘显示串行口的设置。
Ifcmdcomm.Caption=“通信”Then‘若当前命令按扭的提示为“通信”则开始发送和
cmdcomm.Caption=“停止”‘接受数据,并将命令按扭提示改为“停止”,以
cmdexit.Enabled=False‘允许停止通信。使退出命令在通信中失效。
IfNotcomm1.PortOpenThen‘若串行口没有打开,则打开串行口
comm1.PortOpen=True
EndIf
Ifcomm1.PortOpenThen
Ifecho.Text<>“”Then‘若命令输入框不空,则将其转换为十六进制数值
echoch%=Val(“&H”+echo.Text)
Else
echoch%=&HF0‘否则确省命令为F0H
EndIf
comm1.Output=Chr(echoch%)‘向串行口写入一字节命令,由WINDOWS自
EndIf‘动将命令发出
label3.Caption=Hex(echoch%)‘显示刚发出的命令
DoWhilecomm1.PortOpen
Ifcomm1.InBufferCount>0Then‘若comm1.InBufferCount>0表示接受缓冲
ch$=comm1.Input‘区有数据,并读出一个字符,
IfAsc(ch$)=echoch%Then‘若与发出的命令相同,则退出当前循环
ExitDo‘进入下一循环
EndIf
Else
comm1.Output=Chr(echoch%)‘否则继续向下位机发命令,通知下位机
EndIf‘送数据
dummy=DoEvents()‘让系统处理其他消息
Loop
‘下位机接受到正确的命令,并回发命令正确时,进入下面循环
i=1
DoWhilecomm1.PortOpen
Ifcomm1.InBufferCount>5Then
ch$=comm1.Input
DoWhileAsc(ch$)<>echoch%‘以命令字节同步测试数据
ch$=comm1.Input
Loop
ch1$=comm1.Input‘从WINDOWS串行数据接受缓冲区读测试数据
ch2$=comm1.Input
ch3$=comm1.Input
ch4$=comm1.Input
newf01&=CLng(CLng(Asc(ch2$))*16*16+Asc(ch1$))‘合并为一个整数
newf02&=CLng(CLng(Asc(ch4$))*16*16+Asc(ch3$))
ifnewf01&>maxf01&Then‘判断最大值,最小值
maxf01&=newf01&
EndIf
Ifnewf01&<minf01&Then
minf01&=newf01&
EndIf
Ifnewf02&>maxf02&Then
maxf02&=newf02&
EndIf
Ifnewf02&<minf02&Then
minf02&=newf02&
EndIf
labf01.Caption=Str(newf01&)‘显示数据
labf02.Caption=Str(newf02&)
labmaxf01.Caption=Str(maxf01&)
labminf01.Caption=Str(minf01&)
labmaxf02.Caption=Str(maxf02&)
labminf02.Caption=Str(minf02&)
Else
comm1.Output=Chr(echoch%)
EndIf
dummy=DoEvents()
Loop
Else‘在通讯过程中,按下cmdCOMM按钮则停止通信,发出停止测试
cmdcomm.Caption=“通信”‘命令,关闭串行口,使退出按钮有效。
comm1.Output=Chr(&H5F)
comm1.PortOpen=False
cmdexit.Enabled=True
EndIf
EndSub
SubcmdExit_Click()
Ifcomm1.PortOpenThen‘确认关闭串行口
comm1.PortOpen=False
EndIf
End‘终止整个程序
EndSub
SubTimer1_Timer()‘更新显示时间
Iflabtime.Caption<>Time&Then
labtime.Caption=Time$
EndIf
EndSub
3.程序说明:
a.上述程序的通信协议为:波特率9600,偶校验,8个数据位,1个停止位。由上位机发送开始测试命令,下位机接收到命令后每隔500ms向上位机发送检测到的数据。每次发送5个字节,第一个字节为下位机接受到的命令,第二三字节为16Byte的值,第四五字节为16Byte的值。上位机循环接受并处理和显示数据;
b.由于在控制软件中,串行通讯发送和接受的数据多为十六进制,故在命令输入时为十六进制数,在程序中通过echoch%=Val(“&H”+echo.Text)将输入的echo.Text转换为十六进制数,并赋给变量echoch%。而在通过串行口发送时comm1.Output要求接受字符型变量,故通过语句comm1.Output=Chr(echoch%)实现;
c.接受数据时,每次要判断第一个字节是否为发出的命令,只有是后面4个字节才为正确的数据,否则查看下一字节。通过设置COMM1.InputLen=1来实现每次从接受缓冲区内读取一个字节;
d.当退出程序时,一定要关闭串行口,通过comm1.PortOpen=False完成;
e.如果需要上位机定时查询下位机,可以将串行通讯在定时器Timer1-Timer事件中进行;
f.要实现完善的功能,必须进一步改善程序,甚至要用到WindowsAPI、OLE等,上述程序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
上面介绍了笔者在使用VB开发Windows环境下测控软件的一点收获,笔者使用上述原理开发了一个界面友好、功能全面、使用方便的卫星控制系统惯性敏感部件检测软件,实际使用效果良好,提高了工作效率,甚至实现了测试和数据处理的自动化。
出自:[]
上一篇: 串口通讯的概念及接口电路
下一: 用VC++开发微机与OMRON PLC间的一种通讯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