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压配电网自动化及其PLC实现方案PLC论文-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中低压配电网自动化及其PLC实现方案PLC论文

 (点击题目可以在互联网中搜索该题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1-15 0:32:57     来源:PLC之家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择字体的大小,以便你阅读.

北京天运顺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车向民

摘 要:从现代社会对配电的要求、电力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国内外配网自动化发展的状况等方面,论述了中低压配电网自动化的必要性;对配电网自动化的几种现有方案进行了比较,提出了用可编程序控制器(PLC)来实现中低压配电网自动化的解决方案,并对PLC方案的具体实现作了详细的介绍。
  
    关键词:配电网;自动化;可编程控制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实现中低压配电网的自动化已成为电力系统发展的趋势。中低压配电网作为输配电系统的最后一个环节,其实现自动化的程度与供用电的质量和可靠性密切相关。为此,本文特对中低压配电网自动化的必要性及其实现方案作简单的讨论。
  
    1 实现中低压配电网自动化的必要性
  
    1.1 实现中低压配电网自动化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发展国民经济的要求
  
    在现代社会中,供电质量的好坏,不仅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和投资环境的好坏,更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它决定着工业发展的方向、规模。实际上,信息时代的到来,要求不间断供电的计算机设备越来越多,给供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停电或限电会导致减产,而忽然的停电则会危害工厂的重要设备。只有实现中低压配电网的自动化,才可能最大限度地提高供电质量,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工作与生产的需要。
  
    1.2 实现中低压配电网自动化是电力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实现中低压配电网自动化,可提高供电的质量和可靠性。实现中低压配电网自动化,可减少故障次数,缩小事故范围,缩短事故时间,为恢复供电、快速分析、诊断、报告事故原因提供有效的依据。
  
    实现中低压配电网自动化,可以提高整个电力系统的经济效益:减轻维护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操作人员;增强电力系统的免维护性;有利于提高设备的安全和健康水平,延长使用寿命。
  
    实现中低压配电网自动化,可以提高整个电网的管理水平。主要包括:为电力系统计算机管理自动、准确、及时地提供更为详尽、丰富的数据和信地方、任何用户的计划停电、供电;可以方便、直观地监控全局内各个用户的用电、供电情况,实现总体控制。
  
    1.3 中低压配电网是我国配电网自动化的薄弱环节  
  
    配电网自动化建设,在我国尽管起步较晚,但也已经进行了近20年的研究和实践,取得初步成效。但是研究与实践成果大多数都是在高压配电网(35 k V以上)层次上进行的,而在中低压配电网(配电房这一层次)的自动化问题上,还是一片空白,既没有总体的规划,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技术原则。不仅如此,目前的纵向监控一般只限于变电站的出线以前,对于从变电站馈线到终端用户等属于用电管理范畴的监控,除少数大用户的负荷控制外,尚无其它监控手段。
  
    2 中低压配电网自动化方案
  
    2.1 电力系统自动化现有方案的比较  
  
    中低压配电网(主要指开关站、开关房、开闭所)的自动化和变电站的自动化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分析一下变电站自动化的实现方法,对于正确确定中低压配电网自动化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由5个部分组成:主站、远方终端单元(re mote terminal units,RTU)、线路传感器、远方控制SF6或真空开关、通信电缆。其中,RTU装置位于变电站现场,可以自动采集各种开关状态量(遥信)、模拟量(遥测),并经专用通道传递到监控中心的主站系统;有的RTU还可以按监控人员的意图和指令执行特定的遥控操作,并将操作结果返送监控中心主站系统。
  
    从变电站RTU可以实现的功能来看,变电站的自动化包括3个方面的内容:遥信、遥测、遥控。除此之外,有的系统还可以根据遥测的结果实现电能量总加功能。与此相应,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只实现了遥信、遥测的功能,即传统的SCADA系统;而最新的SCADA 系统则属于另外一类,它应该可以实现所有“三遥”功能。这两类系统对应着电力系统自动化的不同阶段和水平。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1 2  3  4  

上一篇: PLC与变频器控制的自动恒压供水系统PLC论文
下一: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学习PLC的兴趣PLC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