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家庭在中国-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数字家庭在中国

 (点击题目 可以在互 联 网中搜索该题 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0-29 0:12:27     来源: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 择字 体的大小,以便 你阅读.
什么是数字家庭? 
       从技术发展的历史角度看,历史上的每个家庭都使用当时代的技术。以此而言,每个家庭都应该是科技家庭。上世纪晚期,数字技术的发展非常迅猛。我们所处的世界其实是个模拟的世界,但现在的设备设计中的模拟领域变得越来越小。凡是可以被数字技术取代的模拟领域都会被数字技术所取代。所有数字设备都能通过数字网络实现互联,而所有内容都能实现数字化,并通过数字线路进行通信。随着连接技术的发展,不管身处何地都能存取家庭中的数字内容,从而让整个世界都变成沟通方便的大家庭。 
数字家庭概论 
       从上述介绍可以看出,数字家庭应具备以下功能:
1. 连接到家庭的数字连接技术(宽带连接);
2.将所有数字设备连接在一起的内部家庭网络; 
3.可识别的数字内容能在各种设备间以及家庭内外自由传输。 
       目前数字家庭可采用的技术通常分为三种:
1.家电控制 
 &n
bsp;     主要是开关控制,通常还包括音量大小或照明强度等,只需简单的指令与响应协议即可实现上述功能。 
2.影像处理 
       主要涉及图形应用,如前门的面部或瞳孔识别、指纹识别锁、数字框架显示等。上述技术都是半实时的数据处理任务。 
3.语音/音频/视频处理 
       这类工作属于实时响应性质。视频处理是目前技术的重点。尽管带宽对语音与音频来说已经足够用了,但必须确保不间断的处理,因此这方面技术的实施仍然非常重要。 
       很 有趣的一点在于,家电控制与影像处理技术早就已经到位了,不过在视频处理技术还没有进入千家万户以前,似乎家电控制与影像处理技术并未受到重视。可以这样说,家电控制技术已经相当不错了,但这不是数字家庭的主要元素,真正重要的技术是家庭中影像文件等实时数据传输。就像高速公路是发展城市的首要条件,现在数字家庭能够实现,也是因为宽带技术带来的数字高速公路! 
       有趣的是,建设高速公路本身不见得赚钱,但是高速公路带来其周边与城市许多的经济活动会创造更大收益。 现在,宽带基础设施已经就位,就如树的根和树干都已经准备好了,只要枝子再 发展地完善些,各式各样的数字家庭设备就像花一样可以盛开了。 
       在中国,仪表自动化与控制领域的商机是非常巨大的,尽管上面的分类并没有提到这一点。对能源紧张的世界来说,提高能源控制与利用率的重要性日益增强。仪表自动化与控制将成为高盈利业务,相信这也将成为政府相关政策的重点所在。 
数字家庭的中心 
       毫无疑问,电脑是家庭中的重要电器,但并不能充当数字家庭的控制设备或核心设备。有两大原因导致电脑难以成为客厅中的核心设备。 首先在显示方面,多年来,电脑制造商都努力让电脑显示器成为家庭中的主要显示设备,而采用隔行扫描的电视很难为电脑文本提供很高的显示质量。现在的平板电视都采用与电脑显示器相同的技术。市场中的许多电视显示器都能连接到电脑的 VGA 接口。现在,显示技术已不再是瓶颈了。不过,我们还面临第二个瓶颈,即家庭网络中的流媒体数量极大,这是集线器或控制单元所难以应付的。如果用电脑作为主集线器或控制单元,那么实在难以承受巨大的工作量。CPU 速度仅适用于批量数据处理,而不适用于实时数据。就实时数据处理而言,CPU 的速度还是不够快。因此,目前的技术迫使我们必须在家庭中采用分布式系统。换言之,所有视频数据都需要在网络中分布式地实时传输,而不是用电脑作为中央控制器来控制或中继。 
       数 字家庭与因特网应用都需要实时数字信号处理 (DSP) 设备。所有内容可采取不同的格式进行实时处理。现在的家电经常具备有多种功能与任务的需求,于是除了实时处理外,可编程性也至关重要。由于成本方面的种种原因,家电难以配备较大的存储器,像 CPU 主板那样具备较宽的存储器总线。也像电脑一样,除 CPU 外,体现应用软件特色要靠整个系统,包括 CPU、操作系统 (OS)、插入卡等各种因素。DSP 系统也不仅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1 2  3  

上一篇: 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下一: 交流电机变频调速技术已成为现代化纤行业必备的工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