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增效-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节能增效

 (点击题目可以 在互联 网中搜索该题 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0-19 0:13:57     来源:Control Engineering China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择字体的大小,以便你阅读.

  电机消耗了工业用能源的大部分,以下是各种增进节能增效的好办法.

  直接和间接的能源消耗占了大部分的工业能源支出,这些能源主要是电能,其他还包括加热用的工业燃油,以及交通燃油等,这些消耗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最终的工业运行效力。如果能源的价格再持续上升,而且取消能源补贴,这样能源支出将大幅度增长,在产品成本的饼图上占很大一块。

  同时,原材料也越来越昂贵,因为各种材料都会相应地消耗一些能源,如勘探、冶炼、制造和加工行业等。

  很多能耗效果影响了最终的产品,而且将成本最终转移到最终用户。这样,需求降低,内部节约增加,不景气状况出现,甚至经济发展迟缓。

  工业能源消耗占所有能源消耗的30%,占所有电能消耗的40%(不包括电力,在整个经济中,这是最大能源燃料的消耗,并为工业提供二次能源)。在一些高度工业化的国家中, 人口较少, 如芬兰、丹麦等, 工业占用了几乎所有能源消耗的半壁江山。

  经合组织国家(OECD ,Organization of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在此方面已经做出了一些努力,从1973年至20

04年已经设法降低了8% 的能耗,而且是在GDP 保持增长的同时,他们成功地使工业能源消耗保持在尽可能少的量上,当然大量的制造基地已经搬移到第三世界国家。

  随着一段时间来OECD国家对高能源消耗的关注, 第三世界国家,如印度和中国,已经渐渐成为第一世界国家的能源及方案的提供者。

  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大量增加,再生能源已经逐年减少。 成本降低保持了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京都议定书中对减少排放的要求,以及能源价格的上扬使得工业节能成为迫切的需求。 

  如果,在未来的某一天,对可再生资源的利用达到100%,所有的担忧就没有了。但,基本上,这只是个乌托邦的想法。

  通常,工业工厂中 ,在能量转化链的末端的就是电机。电机可驱动大多数的设备,通过耦合或速度降低单元,如齿轮或皮带等。

  制造业中任何工业的处理流程中,都肯定会包含各种不同类型的电机。这些电机都从主供电系统中获得能量,并将这些电能转化为机械动力或驱动设备,这些设备可能连接着空气压缩机、过程温度控制系统、机械驱动和转换器、液压传送装置以及HVAC等。

  匹配电机的速度和负载的大小是相当重要的因素,确保输出的功即是需求的量。否则,电机在其额定速度运行,消耗的功也最大;当负载大小变动,大量的机械能量(从电能转化而来的)没有转化为有效的功。
由此,产生了变速驱动(variable speed drives,VSDs) 。它能随着输入电机的电压和频率变化,再检测出变化 后匹配相应的负载。

  从多年的经验来看,以高效电机来匹配输出,确定相应的需求,这一方法能产生20% 至于50%的节能效果。仅仅采用这种电机,就能提高5%至15%的最终成绩。

  但是,虽然这种电机的成效非常明显,但是估计全球每年约有3,700万的小型电机(2.2 kW以下)没有任何的速度控制。

 

 

上一篇: 原材料处理系统集成商使用罗克韦尔集成架构
下一: 汽车电子新技术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