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德国的行动(为)教育法-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评-德国的行动(为)教育法

 (点击题目可以在互联网中搜索该题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2-19 18:21:54     来源:自动化网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 可 以 选 择 字 体的大小,以便 你 阅读.
[导读]:本文是 aijun9801 写的一篇文章,非常值得老师和学生看一下,也很值得想要学习新东西或者培训讲师借鉴。文章提到:感触最深的就是德国人做事的严禁,通过看他们的一节课的教学情景的设计就能很好的证明。这也是我们值得很好借鉴与学习的地方。...,将一节课总目标分解成若干小目标,每个小目标有具体的行为动作和执行标准!这样目标与目的就非常的清晰!这就好比我们写一些的的程序一样,为实现这个程序的控制要求,我们通常会写若干个子程序,这样既降低编程难度也提高编程效率!所以,有感的是如果要把某门课程上好!该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和一堂课的教学设计非常的关键,教学设计得好,师生均受益,具体就是老师易教、学生易懂!就这方面我以前的认识高度和认识定位还不够,通过这次的学习和理解,我会逐一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加以实施!


  相关评论:http://bbs.zidonghua.com.cn/read.php?tid=33306



  昨天学习了德国的所谓的行动教育法,经过同事间的讨论,自己也有比较大的感触,闲着无事,心得记录如下:

首先,感触最深的就是德国人做事的严禁,通过看他们的一节课的教学情景的设计就能很好的证明。这也是我们值得很好借鉴与学习的地方。在一节90分钟以勾股定理为教学内容的教学情景设计中,包含了非常多的情景设定并有对这些设定有具体的期望要求,如果严格执行的话,学生学习的情绪会比较高,教学效果可定会较好!具体通过一个表格说明如下(以一个情景设计为例):





他们将一节课总目标分解成若干小目标,每个小目标有具体的行为动作和执行标准!这样目标与目的就非常的清晰!这就好比我们写一些的的程序一样,为实现这个程序的控制要求,我们通常会写若干个子程序,这样既降低编程难度也提高编程效率!所以,有感的是如果要把某门课程上好!该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和一堂课的教学设计非常的关键,教学设计得好,师生均受益,具体就是老师易教、学生易懂!就这方面我以前的认识高度和认识定位还不够,通过这次的学习和理解,我会逐一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加以实施!

其次,作为专业课程的教学的教师,即使有了很好的教学设计,但其实际的专业应用经验和能力也是影响教学效果的制约因素。这个道理很简单,以前很多的学生走出校门以后,感觉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的工程应用有很大的差别,我想这个责任应该完全归咎于教师的身上。这方面我倒还是非常的注意,平时也爱做些设计,到外面了解去了解本行业的实际应用情况,把我所了解和知识的工程信息、设计经验、设计技巧和设计案例及时返回到课堂。这些也是我教学的初衷。平时提醒学生多上网去了解本专业或本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让他们开阔视野。因为这些可以为他们对专业课程的学习兴趣与动力提供有力的证据,也可以为他们的专业的定位和职业发展方向提供一个依据,同时也可以这些专业网站的bbs或论坛与行业中的高手直接交流!

最后,教师的态度和职业操守决定一切,前面也谈到有良好的态度和操守,就会自动的严格执行已有的课程和课堂教学设计,至少教学效果达到教学设计中的期望要求!这方面我也在随时提醒自己,严格要求!

总的来说,昨天的学习对我的感触是非常大的。因为这些感触不仅对于个人的教学和生活都是有益处的,所以我才把这些简单的想法写下来与大家分享!


  参与讨论:http://bbs.zidonghua.com.cn/read.php?tid=33306





  部分回复:

  mym:支持,

    在学校的时候深有感触,学的东西不知道有什么用


    实际上我们的课程都还是比较系统的,只不过是倒叙的;就像是学盖楼,我们都是先学怎么打地基,怎么砌墙,怎么装修;

    但最后一课,我们学这些是能盖成什么样的楼,却要到最后才能知道;或者是连毕业了都还不知道学这些是能盖成什么样的楼;

   如果先说好了,我们学这个就是为了盖个什么样的楼,然后再来说地基怎么打,墙怎么砌,装修怎么做;那样目的性更明确,也能吸引学生的兴趣.


  jxvep :

    这种教育方法在中国应该也行得通,但是关键是看老师的素质和是否有很好的教学设备和实验设备


  mym:

    设备只是辅助的方面,老师的素质才是真正的关键.



上一篇: “2007年台达自动化中国行”大型巡展精彩进行中
下一: 台达荣登亚洲最大规模上市50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