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logix介绍-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Controllogix介绍

 (点击题目可以在互联网中搜索该题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6-11-22 23:12:52     来源: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 可 以 选 择 字 体的大小,以便 你 阅读.

 




自从罗克韦尔自动化1987年进入中国以来,其产品在制造加工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罗克韦尔公司在自控领域拥有许多著名的品牌,AB(AllenBradley)是其品牌之一,包括五十万种以上的产品,并提供工业控制和系统解决方案。

Controllogix是罗克韦尔公司在1998年推出AB系列的模块化PLC,代表了当前PLC
发展的最高水平,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有竞争力的控制系统之一,Controllogix
将顺序控制、过程控制、传动控制及运动控制、通讯、IO技术集成在一个平台上,可以为各种工业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适用于各种场合,最大的特点是可以使用网络将其相互连接,各个控制站之间能够按照客户的要求进行信息的交换。

Controllogix采用框架式结构,所有得模块都插在框架的背板上,背板支持模块的热插拔。下图(见附件一)展示了典型的网络架构:

从图中可以看出,Controllogix的网络能力可以使控制器的IO端子不必放在本地,而是可以放在工艺现场,cpu框架可以通过总线(controlnet)来完成信息的传递,有点像传统的dcs结构,这种方式大大的拓展了Controllogix的应用范围。在上图的基础上可以方便的构建成AB典型三层结构的网络,这种网络可以把所有的系统设备有机地结合为一个整体,成为当前的ERP系统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鉴于工业现场的高可靠性要求,Controllogix可以提供完善的控制器冗余功能,采用热备的方式构建控制器,两个框架采用完全相同的配置,之间使用同步电缆连接,不仅控制器可以采用热备,通讯网络也可以采用相似的方式进行热备,如下图(见附件二):

除以上的部分可以热备外,控制器的电源也可以进行热备,这样大大提高了控制器的运行的可靠性。

在组建通讯网络时,Ethernet/ip、controlnet是比较常用的通讯协议,除此之外,Controllogix还支持devicenet、DH+、RS232、DH485等。使用Ethernet/IP
可以很方便的把控制器接入到通常所说的局域网中,和局域网的计算机协同工作。

Controlnet 则是一个高速总线协议,可以支持5M/S的通讯速率,主要用于控制器之间控制器和IO框架之间的信息交换,具有多点发送/多点接收的能力,通讯介质可以为同轴电缆或光缆,距离最远可以达30公里,在使用第三方通讯适配器的情况下,可以和其他的总线协议实现无缝连接,如和modbus.

Controllogix的编程软件是Rslogix5000,
在Rslogix上可以使用梯形图方式进行编程,图形化的界面使繁重的编程开发成为了一种乐趣,完成后只要将程序下载到控制器模块之上就可以了,大大缩短了开发周期。

Rsview32提供了基于组件的监视控制功能,它的强大的功能不仅可以用于Controllogix
的人机界面的组态,而且也可以用于对其他的PLC的监控,功能可以和intouch相媲美。Rsnetworx是一个网络调度软件,如果使用了 controlnet,就必须使用rsnetwors对网络的有关参数进行设置,否则网络不能正常工作。上述三个软件都是基于RSLINX的, RSLINX是所有的Controllogix模块的驱动,也支持所有的AB的总线协议。关系如下(见附件三):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1 2  

上一篇: 和利时展出中国人自己的大型PLC
下一: ABPLC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