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达变频器在纺织加弹机上的实际应用-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台达变频器在纺织加弹机上的实际应用

 (点击题目 可以在互 联 网中搜索该题 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1-11 21:25:05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 择字 体的大小,以便 你阅读.

: 在简要介绍假捻弹力丝机(加弹机)加工原丝成具有低弹和中弹性能的弹力丝的加工设备原理的基础上,系统研讨台达变频器加弹机运动控制应用技术。

1 引言

加弹机的全称叫假捻弹力丝机,是一种将POY丝等原丝加工成具有低弹和中弹性能的弹力丝的加工设备。在纺织机械的多功能弹力丝机上,拉伸变形是重要的加工环节之一。对丝条材料进行加热和恒温控制会直接影响丝条拉伸变形的质量。丝条温度的恒定性和丝条之间的一致性,对丝条变形的强度,紧缩伸长率,卷曲和染色不匀等质量指标都有极大的影响。

2 加弹机简介

加弹机的结构(图1)一般设置成对称的A侧(左侧)和B侧(右侧),在每一侧分别安装有上热箱和下热箱,每一只热箱上安装有加热器和温度传感器,它们构成了加弹机的加热和测量部分。加弹机的传动系统一般采用多个变频器分别控制各个传动部件的速度,通过安装于传动部件上的测速传感器(编码器或者接近开关),实时测控各个变频器的速度,以满足拉伸和假捻的工艺要求,因此变频器的闭环恒速控制至关重要。

本文介绍的加弹机案例由9台或者11台变频器组成(2.2kw八台,1.5kw两台,7.5kw/15kw一台,分别控制左一罗拉,右一罗拉,左二罗拉,右二罗拉,左三罗拉,右三罗拉,左黑辊,右黑辊,左横动机构,右横动机构,龙带),其中2台变频器需要具备扰动功能(一种纺织传动专用功能,也可以称为三角波功能。),主要用于控制横动机构;其余7台由于对速度的稳定性和精确性要求比较高,需要具备速度回馈功能,工程上为了节约成本,一般脉冲信号由外部接近开关来提供。

图1 加弹机结构简图

3 电气控制系统

图2 加弹机电控系统简图

加弹机电控系统(图2)由人机交互操作触摸屏设置参数和监控运行状态。温度控制器用于将热箱的温度稳定在工艺设定的温度值。测速反馈单元用于检测各传动部件的转速反馈信号,使变频器控制电机的速度恒定在客户设定的传动工艺值。

4运动控制系统

4.1衡定速度控制

为了使假捻的丝线长度及捻度能有效控制并统计,系统中的每台变频都需要死循环来稳速,也就是说每台变频都必须带有脉冲回馈功能。

4.2速度摆频控制

摆频功能适用于纺织、化纤及需要卷线、横向运动等场合。为防止纤维丝在纤维卷表面的同一点堆聚,必须改变横向的运动方式。摆频功能的应用非常普遍,其主要目的在于避免卷绕时绕纱重叠,并可减少静电。摆频功能的原理是将一个三角频率叠加到中心频率上。为补偿系统惯性,通常还需要加上一个快速阶跃频率。

5台达变频器应用设计

台达M系列---高功能低噪音迷你型变频器,具有体积小、低速力矩大、V/F及Sensorless向量控制;1.0Hz,150%以上额定转矩输出;内置PID功能;计数器功能;多段速及自动程序运转;简易定位;累计电机运行时间;自动侦测(Autotunning)电机参数;摆频功能;散热风扇运行模式设定;主,辅频率控制;睡眠功能;节能运转;RS485通讯接口,支持Modbus协议等特点。由于性能完善和使用方便广泛应用于产业机械、工业自动化控制以及小型恒压供水系统等广泛的应用领域。

5.1速度闭环设计

加弹机变频器速度闭环接口接入外部最高频率到30kHz脉冲信号。参数设计如表1所示。

表1 台达M系列变频器速度闭环参数

P 158

速度回授功能

P 159

PG速度回授脉冲范围设定

P 160

速度控制比例值增益(P)

P 161

速度控制积分时间(I)

P 162

PG滑差补偿限制

P 163

速度回授值输入滤波器

P 164

PG速度回授讯号异常侦测时间

P 165

PG回授讯号异常处理方式

由于M系列本身不提供驱动PG(速度反馈单元)的直流电源,需要外置电源来供给PG使用。目前来说,接入到M系列的信号为单脉冲信号,分别接到MI5和GND端子上。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1 2  

上一篇: OMRON―PLC梳棉机整体解决方案
下一: 浙大中自SunyPLC200和SunyHMI200实现对细纱机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