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二水厂V型滤池自控系统设计方案-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南充市二水厂V型滤池自控系统设计方案

 (点击题目可以 在互联 网中搜索该题 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1-26 23:24:09     来源: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择字体的大小,以便你阅读.
  1.系统简介
  南充市自来水二厂V型滤池是2000年扩建工程的一部分,该工程有5格滤池,阀门都是用进口的气动阀,自动化系统是2001年建成,直到现在使用非常成功。
  
  过滤工艺环节是水厂工艺过程的重点工序环节,关系到水厂制水水质、水量指标的完成,其系统自动化程度高低及其运行效果好坏反映了水厂运行和管理水平。
  
   目前使用较多的V型滤池具有滤后水水质稳定良好,反冲洗效果较好,节约冲洗水量的特点;但相应的控制设备较多,操作管理比较复杂,其近年得以推广的原因之一是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广泛应用。
  V型滤池的控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对反冲洗的控制;
  二是对滤池运行过程的控制(如对过滤水量的调节控制等)以及滤池所属设备状态的监控。
  
  2. 滤池PLC系统构成原理
   滤池PLC系统包含1个安装在反冲泵房的PLC子站,1个安装在滤池的PLC子站,各站之间通过DH+高速控制网络相连。
  
  

  

  
  3.主要控制原理概述
   滤池自动控制系统控制的主要内容和原理是:
  通过对滤池的进水阀、排水阀、泄气阀、反冲洗气阀、反冲洗水阀、出水调节阀、反冲洗鼓风机、反冲洗水泵、空气压缩机、液位仪的监控实现自动反冲洗;通过对出水调节阀和液位仪的监控实现滤池恒水位过滤;同时,对各种工艺参数和设备运行状态进行检测。
  在功能上实现:
  无人值守全自动运行;必要时在中央控制室直接遥控任何一台设备。在工艺配合上一方面使用系统存储的一套优化后的工艺参数进行全过程控制,必要时由技术人员调节相应工艺参数。
  3.1 滤池的恒水位过滤
   滤池的恒水位过滤控制是根据液位仪反映的对应滤格水位的变化(滤头损失影响滤速,从而导致水位变化,水位变化的大小反映出滤头损失的多少),通过调节滤池出水调节阀开度,达到使该格滤池内水位恒定,从而保证正常的滤速和过滤效果。
  滤格恒水位控制原理图
  滤格恒水位过滤由安装在滤池的PLC控制器进行控制。各滤格安装有压阻式液位变送器,将滤格液位转换为4-20mA电流信号送到PLC控制器,PLC控制器把液位信号与液位设定值进行比较处理后,送出一定的电流信号控制清水阀开启度,以保证滤格水位恒定。
  

  

  3.2 滤池反冲洗控制
  反冲洗控制是V型滤池自控的主要内容,其控制效果直接反映自控水平,对滤池的正常运行尤为重要。
  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教训,我们设计以滤后水浊度和周期做为全自动反冲洗发生的条件。也就是说当滤后水浊度达到一定值是就开始自动反冲洗;当滤池运行时间达到工艺要求的周期是也开始自动反冲洗。
  滤池反冲洗一般分为降水位、气洗、气水混洗、水洗、反冲洗结束投用五个阶段,控制流程图如图所示。
  

  

  
  4.控制系统介绍
  4.1恒水位模块
  
   自控系统根据滤池滤格水位自动调节出水调节阀,保持滤格液位恒定。
   当检测滤格水位的液位仪出现精度或零点漂移故障,由技术人员通过计算机界面调整自控系统液位仪参数进行修正,保证液位恒定。
   在特殊情况下,可由操作人员从计算机界面直接控制出水调节阀的开度,以将滤格水位控制在需要的水位。
   当自控系统因需要或出现故障不能运行时,操作人员可将滤池滤格就地控制箱控制出水调节阀的控制器手/自动开关拨至手动位置然后进行纯手动调节出水调节阀开度。
  
  4.2 反冲洗模块
   系统通过控制采样电池阀采集滤池各格滤后水浊度,当某格滤池浊度满足反冲洗条件,就发出该格滤池反冲洗请求。
   以浊度为条件的自动反冲洗相辅相成的是周期反冲洗,就是说当某格正常运行的滤池超过规定的时间因未满足浊度反冲洗条件没有进行反冲洗时,也自动发出该格滤池反冲洗请求。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1 2  

上一篇: 基于四个Allen-BradleyPLC-5控制器
下一: PLC在无负压供水设备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