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城市建设及其发展-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智能城市建设及其发展

 (点击题目可以在互联网中搜索该题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6-10-21 0:36:42     来源:本文摘自《PLC&FA》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择字体的大小,以便你阅读.

1  引言
    智能城市(Intelligent City)是智能建筑多样化特征的一种表现形式,智能型建筑IB(Intelligent Building)是信息时代的产物,它的基本要素是通信系统的网络化、办公业务自动化和智能化、建筑柔性化和建筑物管理服务的自动化。自从智能建筑概念提出以来,继1984年诞生于美国哈特福市的世界第一座智能大厦后,日本在1985年开始建设智能大厦,新建的大厦中有近60%为智能型的。日本政府也积极推动,制定了四个层次的发展规划,即智能城市、智能建筑、智能家庭和智能设备。欧洲国家智能建筑的发展基本上与日本同步启动,智能大厦主要集中在各国的现代化都市。1989年,在西欧的智能大厦面积中,伦敦占12%,巴黎占10%,法兰克福和马德里占5%。亚太地区智能大厦主要集中在汉城、曼谷、香港、雅加达、吉隆坡等中心城市。新加坡政府投入巨资对智能建筑进行研究,规划将新加坡建成“智能城市公园”。韩国制定了“智能岛”计划,印度则有“智能城”计划。泰国智能建筑普及率高,在20世纪80年代,泰国新建大楼中,有近60%为智能大厦。我国对智能建筑的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期,据国外权威机构预测,在21世纪,全世界智能大厦的50%将兴建在中国的大城市里。经过20余年的发展,各国都在向更高智能的阶段发展,逐步进入到“绿色建筑”的新境界。智能只是一种手段,通过对建筑物智能功能的配备,强调高效率、低能耗、低污染,在真正实现以人为本的前提下,达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对智能城市的良好认同本身就是一个城市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不论城市本土的居民,还是城市凝聚的外来居民,都为工作和生活在一座智能城市而感到舒心和骄傲。城市和谐,市民安居,这正是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对于智能城市的良好认同经过扩散和传播,又会形成自然的城市公关效应,成为“引凤来栖”、促进城市发展的新的动力源,这些都是智能城市的魅力之所在。因此本文对智能城市相关问题作些讨论。

2  智能城市的概念
    智能城市是智能建筑多样化特征的一种表现形式,智能建筑能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得很近,实现零时间、零距离的交流,将整个世界变成象地球村一般的基础。智能建筑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按其类型和层次结构可分为多种。
2.1  智能大楼
    智能大楼主要是指将单栋办公类大楼建成综合智能化大楼。智能大楼的基本框架是将BA(建筑自动化)、CA(通讯自动化)、OA(办公自动化)三个子系统结合成一个完整的整体,发展趋势则是向系统集成化、管理综合化和多元化以及智能城市化的方向发展,真正实现智能大楼作为现代办公和生活的理想场所。
2.2  智能广场
    智能广场现在智能建筑正在从单幢转变为成片开发,形成一个位置相对集中的建筑群体,称之为智能广场(plaza),而不再局限于办公类大楼,正在向集公寓、酒店、商场、医院、学校等于一体的建筑领域扩展。智能广场除具备智能大楼的所有功能外,还有系统更大、结构更复杂的特点,一般应有智能建筑集成管理系统(IBMS),能对智能广场中所有楼宇进行全面和综合的管理。
2.3  智能化住宅
    智能化住宅其发展分可为三个层次:家庭电子化(HE,Home Electronics);住宅自动化(HA,Home Automation);住宅智能化,美国称其为智慧屋(WH,Wise House),欧洲则称为时髦屋(SH,Smart Home)。
    智能化住宅是指通过家庭总线(HDS,Home Distribution System)把家庭内的各种与信息相关的通讯设备、家用电器和家庭保安装置都并入到网络之中,进行集中或异地的监视控制和家庭事务性管理,并保持这些家庭设施与住宅环境的协调,提供工作、学习、娱乐等各项服务,营造出具有多功能的信息化居住空间。智能化住宅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重视人与居住系统的协调,从多方面方便居住者的生活环境,全面提高生活的质量。

本新闻共6页,当前在第11 2  3  4  5  6  

上一篇: 港机速度控制PLC修改
下一: 瑞士思博Saia PCD控制系统在布拉格地铁隧道新风和干燥控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