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编程控制器在矿井主排水控制系统的应用-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可编程控制器在矿井主排水控制系统的应用

 (点击题目可以在互联网中搜索该题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0-14 21:52:22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择字体的大小,以便你阅读.
1、概述
   
     随着计算机控制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微处理器为核心的可编程序控制器(PLC)控制已逐步 取代继电器控制,普遍应用于各行各业的自动化控制领域。煤炭行业也不例外,但目前煤矿 井下主排水系统仍多采用继电器控制,水泵的开停及选择切换均由人工完成,还做不到根据水位或其它参数自动开停水泵,这将严重影响井下主排水泵房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
   
     岱庄煤矿是1999年设计竣工的生产能力为1.8Mt/a的现代化矿井,井下涌水量较大,中央泵 设计安装了5台MD500-57×9主排水泵,配套电动机1250kW,3趟排水管路。正常涌水时,2 台工作,2台备用,1台检修。鉴于PLC的先进性和可靠性,煤炭工业邯郸设计院对5台主排水泵及其附属的抽真空系统与管道电动阀门等装置实施了PLC自动控制及运行参数自动检测,动态显示,并将数据传送到地面生产调度中心,进行实时监测及报警显示。
   
     系统通过检测水仓水位和其它参数,控制水泵轮流工作与适时启动备用泵,合理调 度5台水泵运行。系统通过触摸屏以图形、图像、数据、文字等方式,直观、形象、实时地 反映系统工作状态以及水仓水位、电机工作电流、电机温度、轴承温度、3趟排水管流量等 参数,并通过通讯模块与综合监测监控主机实现数据交换。该系统具有运行可靠、操作方便 、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并可节省水泵的运行费用。
   
     2、  系统组成
   岱庄煤矿中央泵房井下主排水泵自动化控制系统图如图1所示,整个自动控制系统由数据自 动采集、自动轮换工作、自动控制、动态显示及故障记录报警和通讯接口等5个部分组成。 
   
     2、1  数据自动采集与检测  
   
     数据自动采集与检测主要分为两类:模拟量数据和数字量数据。
   
     模拟量检测的数据主要有:水仓水位、电机工作电流、水泵轴温、电机温度、3趟排水管流量;数字量检测的数据主要有:水泵高压启动柜真空断路器和电抗器柜真空接触器的状态、电动阀的工作状态与启闭位置、真空泵工作状态、电磁阀状态、水泵吸水管真空度及水泵出水口压力。
   
     数据自动采集主要由PLC实现,PLC模拟量输入模块通过传感器连续检测水仓水位,将水位变 化信号进行转换处理,计算出单位时间内不同水位段水位的上升速率,从而判断矿井的涌水量,控制排水泵的启停。电机电流、水泵轴温、电机温度、排水管流量等传感器与变送器,主要用于监测水泵、电机的运行状况,超限报警,以避免水泵和电机损坏。PLC的数字量输入模块将各种开关量信号采集到PLC中作为逻辑处理的条件和依据,控制排水泵的启停。
   
     在数据采集过程中,模拟量信号的处理是将模拟信号变换成数字信号(A/D转换),其变换速度由采样定律确定。一般情况下,采样频率应为模拟信号中最高频率成分的2倍以上,这样经A/D变换的精度可完全恢复到原来的模拟信号精度。A/D变换的精度取决于A/D变换器的位数。如5V电压要求以5mV精度变换时,精度为5mV/5V=0.1%,即1/1000十进制的1000用二进 制表示时要求为10位,而本系统所采用的A/D模块分辨率为16bit,其精度在±0.05%以上,该精度等级足以满足控制系统要求。同时,PLC所采用的A/D模块均以积分方式变换,可使输入信号的尖峰噪音和感应噪声平均化,适用于噪音严重的工业场所。
 图1  岱庄煤矿井下主排水泵自动化监控系统图(略)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1 2  3  

上一篇: A-BPLC石油焦转运站系统的应用
下一: Opto 22在可耐福(Knauf)玻璃纤维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