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ct监控系统在热扎中的应用-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Citect监控系统在热扎中的应用

(点击题目可以在互联网中搜索该题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1-15 23:43:56     来源:PLC之家   作者: 点击:
点击【】,可以选择字体的大小,以便你阅读.

上海宝钢(集团)公司2050热轧厂,现有四座步进式加热炉,年板坯加热能力达500万吨,包括作为加热炉燃料供应的煤气加压站、以及重油、蒸汽站等辅助设施在内,原先全部使用美国ABB-TAYLOR公司的MOD30仪表,组成了加热炉和煤气站两套过程控制系统。在MOD30基础上构成的MOD3206III级系统,作为早期的DCS产品,故障率高,反应缓慢,人机界面僵硬,尤其是与执行优化烧钢模型计算的上位计算机SICOMP M70的通讯经常死机,造成优化的烧钢模型实际上无法投入使用,影响了烧钢的控制水平,难以保证最小能耗下的最佳烧钢效果。

  因而,作为过程生产方和维护方来说,性能优异的过程监控系统是实现优化过程控制的重要条件。宝钢要求其监控操作系统必须具有下面一些基本特点:

1) 可靠性。即系统应是完全安全可靠的,这就要求监控系统必须性能稳定,并保持在最快速度下实现监控数据的准确上传和下达,能够实现功能的分散和冗余以确保“部分不影响整体”,能够实现对运行和维护人员及其他进入系统人员的有效控制。
2) 灵活性。监控系统应始终保证人机界面的友好性,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种监控要求,不仅便于系统状态和过程对象的监控,而且要便于维护人员在系统运行过程中,不断修改、完善和提高系统运用水平,提供最佳和最适于监控操作的界面。此外,系统应在硬件和软件等方面具有模块化和面向过程对象的结构,确保具有良好的扩展性。
3) 开放性。监控系统应能对于所有符合开放标准的产品和系统,纳入与其直接数据通讯的范畴,从而保证在统一的管理和维护下充分利用系统资源,方便地与各种DCS和PLC控制器件实现通讯,并能与其他信息管理系统交换数据。
4) 可维护性。新型的监控系统在软、硬件方面的模块化结构和强大的自诊断功能,方便了对系统故障的分析和诊断,并能够实现在线的监控数据库、应用程序修改和监控任务的动态调度和分配,便于系统的调试和维护。更重要的是,新系统应能摆脱传统DCS专用操作站、工程师的束缚,使用性能不断提高、价格不断下降的PC机和高速的局域网络实现过程数据的采集和共享,从而大大降低监控系统的投资和维护成本。

  从一九九四年开始,宝钢针对过程和用户对过程控制和监控操作的实际需要,对原有的MOD30系统分别进行了改造,到一九九七年为止,我们以分步实施的方式全部完成了这两套系统的改造,形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适应未来DCS发展趋势的新型全冗余分散型控制系统。这套新系统采用了基于MODCELL过程控制级和CITECT监控级以及高速串行数据通讯网的CMS系统。

■监控系统的硬件结构

  CITECT监控系统采取客户/服务器(Client-Server)的结构方式,使用输入/输出服务器(I/O Server)专管与各过程控制站的数据通讯功能,而监控操作站和服务器之间则使用局域网相连。由于系统以扩展性架构作为其关键性的结构原则,所以具有近乎任意的扩展能力。
  


  在宝钢热轧的系统应用中(系统结构图如图1所示),加热炉和煤气站的两套系统各使用两台COMPAQ服务器,作为各自系统互为冗余的主、副I/O Server,服务器使用16口高速串行数据通讯板(Digiboard)PC 16i / PC 4e,与MODCELL控制站以MODBUS协议(RS485方式)进行数据通讯,从而保证服务器与MODCELL过程控制级之间的所有过程数据信息交换在ms内完成。过程控制级包括控制主站和子站,每一套子站对应于与监控级通讯的一个数字通道。加热炉过程控制级包括一、二、三、四号炉和公用部分(蒸汽、重油系统)共5套MODCELL控制主站,下属30个控制子站,煤气站过程控制级为1个控制主站,包括4个控制子站。

  加热炉系统使用四台、煤气站使用两台PC机承担操作站功能,系统内的六台(或四台)计算机使用10Mbps细缆以太网相连,两系统之间通过一条1公里长的光缆互连,实现了两个区域系统的一体化和过程数据的共享。I/O Server使用COMPAQ Proliant 1500R和Proliant 2500R服务器,Pentium 120/Pentium Pro166,内存128M,SCSI 2.1G硬盘。操作站主要使用COMPAQ Deskpro2000, 内存64M,采用21”大屏幕显示器用于监控操作。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1 2  3  4  

上一篇: Citect在云南红塔玉溪卷烟厂能源监测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下一: 美国邦纳新一代Pick-to-Light传感器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