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在远程监控中的应用-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PLC在远程监控中的应用

 (点击题目可以在互联网中搜索该题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0-27 9:45:50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择字体的大小,以便你阅读.
1、引言

  传统的远程监控只具备数据采集功能,在需要实时控制和数据处理时,会显得力不从心。PLC 作为工业控制的核心部件,其在网络、通信等方面的能力越来越强,具备远程监控要求的数据采集、实时控制和数据处理功能。随着国产 PLC 市场占有量的提升,PLC 的价格也比以前更具优势,使用 PLC 做 DAS系统或者用 PLC 平台开发数据采集系统将是大势所趋或者说相当有吸引力的选择。德维森公司的 V80 小型 PLC 在供热、交通监控、楼宇监控等行业有许多的成功应用.


  下面以其在东北某供热网监控为例说明 PLC 在数据采集和远程监控行业中的应用。

  2、远程监控系统

  供热网远程监控系统的示意图如下:

060814PLC1

图 1 供热网远程监控系统示意图


  V80 系列 PLC 采集现场每个换热子站的温度、压力、流量,并根据采集数据进行供热流量的控制,以达到节能的目的。根据室外气温的变化,通过调节一级管网电动阀门的开度来及时控制二级管网的回水温度,通过调度给定的控制曲线,保证每个换热站的运行参数始终在给定的范围内。同时,中央监控室根据需要调度和遥控子站的电动阀门,调整运行参数。系统配置 GPRS DTU,可以实现温度的控制、补水泵变频的远程控制。上位机选用组态王组态软件,与数据库结合起来,对所有数据进行存储和分析,并可以配合优化软件进行优先控制。

3、PLC 特点
  

060814PLC2

  图 2 V80 系统结构示意图




  针对前面提到的各种问题,本文提出了一个更为优胜的方案,其特点如下:

  1、 网络通信功能

  V80 系列 PLC 可同时支持 2 个以上的通信口,可利用 RS485 通信口组建控制网络,把多台 V80 小型 PLC 组进同一个现场总线网络内,主控 PLC 上连接一个 GPRSDTU 模块,为监控网络提供透明的上网通道。选用 GPRS DTU 代替无线 RTU 可以大大降低成本,在敷设了电话线的地方可选用 Modem,使整个系统的造价达到最优。

  2、CPU 模块功能

  M32DT 模块是 16 路数字量输入和 16 路晶体管输出的 CPU 模块,本身带有两个通信口,一个 RS232 和一个 RS485,内部带 MODBUS 主从通信协议和 FREE 通信协议,可以与各种 HMI 或者各种组态软件通信,通信协议库文件使各厂商自行开发上位机软件提供了诸多便利。

  M32DT 内带 FLASH 存储器,可将各种参数存储在本地,还带有掉电保持功能,从而保证使用的可靠性和便利性。高速运算速度和完备数学运算能力使其更适合通信和模拟量处理环境。

  3、抗干扰能力强

  整个系统的宽温和宽电源供电设计使其可以在恶劣的环境中游刃有余,V80 系列产品已通过 CE 认证。

  4、 编程简单方便

  V80 系列 PLC 的编程语言支持 IEC61131-3 标准,可以方便编程。同时,支持在线编程,也就是在运行态下可以进行程序修改和调试,为监控现场的在线升级和扩展提供方便。

  5、 性价比高

  V80 系列 PLC 比同样点数的数采模块具有价格优势,而且其图形化编程功能使其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分布式监控平台。

  4、结论

  本文以供热网的远程监控为例,介绍了 V80 系列 PLC 联网、通信协议与第三方产品集成特点,说明 V80 系列 PLC 在数据采集和远程监控行业中的应用,实际运行结果表明 V80系列 PLC 是客户将采集、控制、远程监控合而为一的理想选择。

上一篇: 基于摄像头的智能车预测控制策略
下一: 台北3号高速公路:SUNIX交换机在工业以太网安全传输,控制,监控与管理中的综合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