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监测系统简介-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水质监测系统简介

 (点击题目可以 在互联 网中搜索该题 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0-14 21:53:02     来源: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择字体的大小,以便你阅读.
  系统概述
  
  水质监测系统包括中心站和监测子站两部分。监测子站内部包括采水部分、分析仪表、和计算机控制系统部分。中心站主要是以数据处理分析为主。这里我们主要讲的是中心站部分和计算机控制系统部分。
  监测子站中,水样经过采水系统通过泵、阀、管路进入到相关的仪器、仪表进行水质的自动分析与检测,检测后的数据信息通过RS485现场总线进入工控机。除仪器、仪表外的其它数据信息和控制信息,(如:泵、阀状态、室内温度、烟雾传感、系统电源状态等)则通过电压、电流信号进入MODCELL采集器的I/O模块,MODCELL采集器将电压或电流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通过RS485现场总线进入工控机。RS485现场总线将工控机、仪表、MODCELL采集器联结成完整的子站采集和监控系统。工控机又通过拨号网络与主站工作站形成广域网,实现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的共享。
  中心站主机通过MODEM与市话网相连,通过拨号网络和各子站通讯。当操作员希望查看某子站数据时,首先通过拨号网络拨通监测子站,建立连接后,监测主机就可通过Client/Server(客户/服务器)的通讯方式,监视子站的实时数据,历史曲线,并可以直接控制输出,和在子站进行监控时只是速度上的有些差别。中心站主机实现历史数据的统计、各种报表的自动生成。
  中心控制主站与监测子站通过MODEM与市话网相连,当拨号连通建立连接后,则通过远程访问服务(RAS)连接到拨号网络。使管理人员可以象在本地网(LAN)一样方便地访问中心控制子站和监测子站的实时数据,历史数据,并实现数据文件的相互传输。当中心控制站的管理人员需要查看某监测子站的信息时,只需要拨号连通监测子站,子站的远程访问服务将自动启动与中心控制站连网。它包括两种方式:通讯程序之间的数据传输和两台监测计算机之间的历史文件的传送。通讯程序之间的数据传输主要是通过邮槽(MAILSLOT)方式进行的主要用于传输命令、对时、报警等数据量小的信息。两台监测计算机之间的历史文件的传送是通过基于Internet服务的FTP(文件传输协议)实现的。
  
  
  
  系统实例
  
  项目名称: 天津水质监测系统
  系统组成: 1中心站+3子站
  中心站:1通讯服务器+1数据库服务器
  子站:ABB分析仪表+泵阀+工控机+PLC
  通讯方式:电话线
  监测软件:CS-ENV水质监测
  系统功能 : 监测子站
  自动报警,当发生监测项目超标或开关变位报警时,自动报警管理软件将自动拨号向中心控制室上传报警信息;如果线路忙,将自动重拨直到拨通为止。管理人员可及时在中心控制室非常详细的了解采样系统的异常状态,并采取响应的措施,如:对子站设备实施远程控制。(注:包括系统断电指示报警)。
  自动控制,当发生烟雾报警时,自动切断相关仪器仪表的电源;根据子站监控房内室温控制空调,加热器的启停,使室温保持在常温状态,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
  与主站对时,每日自动与中心控制室校时误差小于2s。当中心控制室召唤历史数据时,将历史数据及相应标志打包上传。
  当子站断电并恢复供电后,工控机自动重新启动,恢复数据的采集和监控,无须人为干预。
  子站当地的常规数据采集和监控,包括:数据和曲线的显示、检索;设备和仪器仪表的控制。仪器仪表特殊状态时的数据处理,如:标定状态时历史数据的剔除。
  
  中心站
  主机每天自动拨号与监测子站对时。并以轮巡方式连接每个监测子站,调取监测子站的历史数据(历史数据的采样周期为半小时)。进行分析处理,并存储到主机的标准关系数据库中,用来进行进一步的数据统计和分析。
  当通讯故障或其他原因导致传输数据丢失或缺损时,可人工扫描子站获取历史数据,保证历史数据的完整。
  主机上数据统计模块对存入SQL关系数据库中的历史数据进行二次处理,计算均值,最大值,最小值等算术计算和数据统计。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1 2  

上一篇: 热网远程监控无线解决方案
下一: 三坐标雷达天线阵面测量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