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Logix在炼钢中的应用----ControlLogix系统在国内炼钢转炉生产中的应用-从宣钢走向全国-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ControlLogix在炼钢中的应用----ControlLogix系统在国内炼钢转炉生产中的应用-从宣钢走向全国

 (点击题目可以在互联网中搜索该题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1-24 0:29:46     来源:PLC之家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 可 以 选 择 字 体的大小,以便 你 阅读.

        摘要: 本文介绍ControlLogix系统及其在宣钢炼钢车间的成功应用,并展望其发展。
       关键词: ControlLogix系统 宣钢 炼钢 转炉控制 应用

一、概述
今天,全球知名的工业自动化动力、控制和信息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罗克韦尔自动化的集成架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在冶金、电力、水处理、乳品饮料、烟草、水泥、石化、矿山、汽车制造等各个行业得到成功的应用和广泛的认同,其控制系统、软件、变频器在冶金各工艺生产中的应用举不胜数。宣钢炼钢车间的2座80t炼钢转炉、LF精练炉、2台连铸机及辅助布袋除尘器等工艺设施的测控全部采用了ControlLogix系统,工程于2002年5月18日顺利投产。据我们所知,这是ControlLogix系统在国内炼钢转炉上的首次应用。

近年来,随着炼钢转炉自动化程度的提高,随着生产安全性、可靠性要求的提高,随着全厂调度管理网络自动化的提高,先进的、开放的控制系统在生产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宣钢新建炼钢车间的测控系统在初期的方案设计定论后即开始系统、品牌的招标,在著名的四大控制系统厂商:ABB、Siemens、Schneider、罗克韦尔自动化参与激烈竟标的情况下,罗克韦尔自动化的ControlLogix以其先进的配置、良好的性能价格比脱颖而出,博得专家评委的一致青睐,最终中标。

二、系统简介
2.1.控制系统配置
转炉控制系统配置:每座转炉本体、散状加料、余热锅炉、烟气净化各用1台PLC及操作站,转炉本体公用部分、鼓风机房、煤气回收输配各用1台PLC及1台操作站。1#、2#转炉各设1台服务器。转炉控制系统配置如<图一>所示。

控制系统联接网络共有四层:1.设备网(DeviceNet/ProfiBUS);2.控制网(冗余ControlNet);3.厂级管理网(EtherNet/IP);4.局域网(EtherNet/IP),该网设置于转炉主控室,以便转炉主控室2座转炉的10台操作站和服务器的联网使用。

现场设备联接的设备网有DeviceNet、ProfiBus,如氧枪变频器、煤气鼓风机6KV中压变频器直接通过设备网卡与PLC通讯。

所有1#/2#转炉及公用部分PLC、操作站、服务器之间采用(ControlNet)冗余控制网连为一体,实现PLC、操作站、服务器数据共享、实时交换。

连铸机、精炼炉同转炉一样,采用独立的ControlLogix控制系统。厂级管理网(EtherNet/IP)将转炉、连铸机、LF精炼炉控制系统的服务器与厂级管理机、调度机相连接,实现主要生产、能源数据相互交换,为厂级管理和调度人员提供产生调度、决策数据。

转炉各操作站、服务器采用DELL中高端配置商用计算机。服务器、操作站系统平台为Windows2000(服务器/客户版)。操作站上位监控软件为RSView32,PLC组态软件为RSLogix5000,网络组态软件RSLinx(Control 
Net/DeviceNet)等。转炉本体操作画面如<图二>所示。

1#/2#转炉在主控室分别设置一台服务器,服务器用于网络管理、用户登陆控制,生产数据的管理、报表的打印,上位管理网的通讯、专业工程师的软件开发及维护使用等。为实现ERP功能奠定基础。在生产中服务器也可作为操作站使用。
2.2.控制系统特点
代表自动化发展新趋势的新一代ControlLogix控制系统,从传统单纯的PLC和DCS控制转为PLC和DCS融合发展的方式,是罗克韦尔自动化顺应这种发展潮流推出的新一代的控制平台,Logix控制器平台是将高速离散控制、过程控制、协调传动控制、运动控制、批次控制和安全控制融于一体的一个控制平台。允许混合使用多个处理器、多种网络和I/O。系统灵活性强、易于集成、模块化设计、开放式结构,特有的升级固件,使得系统在应用中功能强大、安全可靠,而且极大地节省培训费用和工程实施费用。

ControlLogix在宣钢转炉过程控制中应用的技术,具有下述特点: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1 2  3  

上一篇: 科威发生器在武钢转炉上的应用
下一: PLC输煤程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