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WELL产品在煤炭洗选自动化中的应用-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ROCKWELL产品在煤炭洗选自动化中的应用

 (点击题目可以在互联网中搜索该题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0-31 0:23:56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择字体的大小,以便你阅读.

1.地面生产系统工艺流程
  •煤炭洗选的作用
  –提高煤炭质量,减少燃煤污染物排放
  •煤炭洗选可脱除煤中50%-80%的灰分、30%-40%的全硫(或60%"80%的无机硫),燃用洗选煤可有效减少烟尘、SO2和NOx的排放,入洗1亿吨动力煤一般可减排60~70万吨SO2,去除矸石16M吨
  –提高煤炭利用效率,节约能源
  •炼焦煤的灰分降低1%,炼铁的焦炭耗量降低2.66%,炼铁高炉的利用系数可提高3.99%;合成氨生产使用洗选的无烟煤可节煤20%;发电用煤灰分每增加1%,发热量下降200~360J/g,每度电的标准煤耗增加2~5g;工业锅炉和窑炉燃用洗选煤,热效率可提高3%"8%;
  –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竞争能力
  •利于煤炭产品由单结构、低质量向多品种、高质量转变,实现产品的优质化。煤炭消费的用户对煤炭质量和品种的要求不断提高。有些城市,要求煤炭硫分小于0.5%,灰分小于10%
  –减少运力浪费
  •由于平均煤炭运距约为600公里,煤炭经过洗选,可去除大量杂质,每入洗100Mt原煤,可节省运力9600Mt.km。
  
  2.工艺分项介绍
  原煤准备—筛分破碎车间—主厂房—浓缩压滤—装仓系统—装车站
  2.1 原煤筛分破碎系统
  2.1.1.筛分破碎系统在带孔的筛面上使物体按照粒度大小进行分级作业称为筛分.使块煤分裂成更小颗粒的过程叫做破碎,用于破碎的设备既为破碎机•选煤时对粒度要求•煤与矸石共生的夹矸煤,需要破碎才能将矸石和精煤分开•满足用户对粒度的要求
  


  
  a. 筛分:从井下采运出来的毛煤,是块度大小不一的混合物其中颗粒直径最大的达到100~200mm以上,最小颗粒可为飞扬的煤尘。因此再入选前要按粒度要求进行分级处理。筛分按其作用不同,可分为:选前筛分、最终筛分、辅助筛分等。筛分机按其工作原理分为:固定筛、滚轴筛、摇动筛、震动筛等。
  


  
  b.拣矸
  最简单的拣矸办法是手选,它是将筛上物运送至缓慢运行的输送胶带机上,根据煤和矸石的颜色、外形特点,用手工拣除大块矸石及其他杂物的一种作业
  手选是一种占用大量劳力的原始方法,拣矸效率低,劳动条件差,应逐步采用现代拣矸方法。如电力拣矸、放射性同位素拣矸及重介质选矸。
  c. 破碎为满足精选机械对入选原煤粒度的要求,经过手选后的块煤,粒度超过限度时,要经过破碎后才能入选。例如,采用跳汰机选煤时,块煤粒度不得超过50~100mm,否则就要经破碎后才能入选。块煤破碎采用破碎机。根据破碎粒度可分为粗碎(25~50mm以上的破碎)、中碎(25~6mm的破碎)、细碎(6~1mm的破碎)及粉碎(1mm一下的破碎)四种。
  
  1. 原煤筛分破碎系统主要控制设备包括:给煤机、胶带输送机、分级筛、手选胶带输送机、破碎机、除铁器、分煤器、溜槽、漏斗、煤仓、刮板机等主要设备。
  2. 系统构成:控制站、MCC室、仪表系统仪表系统主要是以下几类:皮带保护仪表[跑偏、拉绳、速度、堵煤、烟雾等>料仓类[料位计等>测温类[电机轴温>计量类[皮带秤、电量表、流量计等>
  3. 系统点数I:300"500 DO: 60"200 AI:10"30 AO:0"8
  
  2.2 选煤系统
  选煤的主要目的在于排除煤中的杂质,使煤中的可燃物得以富集,成为有用产品。选煤的方法很多,有跳汰选煤、重介选煤、浮游选煤等。
  原煤洗选的主要任务是:降低煤的灰分,使混杂在煤中的矸石,煤矸共生的夹矸煤与煤炭按其相对密度,外型及物理性质方面的差别加以分离。同时降低原煤中的无机硫含量,如煤中的黄铁硫矿(FeS2),它以单体混杂在煤中,且相对密度很大,在重力洗选过程中,容易将其除去。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1 2  3  4  

上一篇: 微机监控系统在高炉汽轮鼓风中的应用
下一: PLC在输煤程控系统中的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