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CS的垃圾焚烧炉系统智能控制策略-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基于DCS的垃圾焚烧炉系统智能控制策略

 (点击题目可以在互联网中搜索该题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6-12-26 22:28:31     来源: 中国自动化网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择字体的大小,以便你阅读.
1 引 言
    城市生活垃圾是人们生活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 在输送、贮存与燃烧过程均存在产生二次污染的可能,对大气、土壤、水等造成污染,不仅影响城市环境质量,而且威胁着国民的健康,成为社会公害之一。因此能否妥善解决垃圾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是环境治理的一项主要内容,尽管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如2002年垃圾清运量13638万吨,其中无害化处理量为7404吨,无害化处理率已达到54%,但形势不容乐观,仍然是严峻的。以北京市为例,日产生活垃圾总量就达2.09万吨,相当于两座石景山的体积,每年运送这些垃圾就要耗去北京市财政近7亿元。据预测,按现在垃圾增长的速度,2010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将达到2.64亿吨,2030年为4.09亿吨,2050年为5.28亿吨。在这样的形势下,城市污染防止已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中一个越来越紧迫的问题,因此提高垃圾处理技术的  水平是重要的研究课题。文中结合重庆同兴垃圾发电厂焚烧垃圾的工程实践,针对马丁公司的Sity2000焚烧炉工艺特性,简要讨论了基于DCS的垃圾焚烧炉系统的智能控制策略问题。
2 控制系统结构的选取
2.1工艺分析与结构设计
    焚烧炉燃烧控制的因素有:过热蒸汽的温度、压力,汽包水位,给料器和炉排速度,烟气控制,炉膛负压控制,省煤器出口温度控制,烟气含氧量控制等。作为一个系统,除了考虑前已述及的控制因素外, 必须考虑系统的管理功能,因此采用分布式控制系统DCS,以多台计算机分别承担不同的控制功能,这样不仅其处理能力大大提高,而且可将危及系统安全的因素降低。DCS系统的最基本构成形式如图1所示,图中:C1,C2,……,Cn为控制信息,f1,f2,……fn为反馈信息。对DCS系统而言,各控制单元之间没有直接信息联系,各控制单元有自己的性能指标,控制策略和控制算法,且其性能指标和控制算法等由决策单元按一定优化准则给出。如果1中去掉决策单元,就成了分散控制系统(Decentralized Control System),它并不具备DCS的上述特性。在工程中,DCS系统除完成控制功能,还要实现监视、管理等其它功能,其系统组成框图如图2所示。由图2可见,DCS系统实际上是一种分级递阶结构。各控制器完成过程现场的控制任务,根据控制对象特性,可以分别情况,采用顺序控制,程序控制,模拟量控制等等,其控制策略与控制算法要随被控对象与要求而定。数据采集器用于收集控制信息和被控过程的各种状态信息,数据采集任务不但可由控制器完成,也可由一般仪表和逻辑箱完成。控制器和数据采集器在控制现场对信号进行预处理后经高速数据通道送到上级计算机和CRT操作站,CRT操作站是显示操作装置,监控级(计算机)通过协调各控制器的工作,实现控制过程的动态最优化。管理级(计算机)具有管理功能,又兼具对监控级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图1  DCS的基本构成形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新闻共5页,当前在第11 2  3  4  5  

上一篇: 基于工业以太网的污水处理控制系统的研究
下一: AC500控制系统及其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