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频器在涂装输送系统中的应用-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变频器在涂装输送系统中的应用

 (点击题目可以在互联网中搜索该题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0-27 9:45:50     来源:佳工机电网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择字体的大小,以便你阅读.

涂装车间是汽车制造四大工艺中的第三道工序,其工艺复杂,主要包括前处理线、电泳线、烘干炉、PVC线、中涂线、面漆线等。生产中要控制的工艺参数包括温度、湿度、压力、流量等,而所有的工艺过程全都是流水作业,在上下道工序之间工艺的实现全部靠输送系统来实现。一个现代化的汽车涂装线,输送系统的自动化水平决定了其产能,而变频器的应用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特别是变频器的调速功能,对后期的产能提升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a
汽车涂装车间的设备按工艺来分一般有:工艺设备、机械化输送设备、自动喷涂机(机器人),对于机械化输送设备按设备特点分一般有:升降机、高温工艺链、常温工艺链、横移机、转台、滚床等。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涂装二车间是由德国杜尔公司总包建设,整条生产线从德国进口,由杜尔公司承担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前处理线、电泳线采用RoDip-3运输系统,PVC线、中涂、面漆线采用双排工艺输送链+滚床+升降机+带旋转台移行机等输送设备组成。图1为涂装二车间输送设备其中一个层面,此生产线为亚洲第5条生产线,在国内只有2条,拥有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变频器在其输送系统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图2为涂装车间的横移机。

newmaker.com
图1 涂装车间输送系统中的一个层面

newmaker.com
图2 涂装车间的横移机

升降机

升降机的作用就是把车身和滑橇由低处运至高处,或者把工件从高处运送至低处。在本系统中不论使用何种升降设备,其工作时都必须平稳、可靠、到位准确,驱动装置带制动系统,无级调速,运行速度要满足工艺要求。升降机所配用的驱动滚床进、出口有自动联锁挡块,升降机电缆采用保护拖链形式。升降机按运送的工位可分为二层升降机和三层升降机两种;按所在的工作温度可分为常温升降机和高温升降机,其升降流程如图3所示。升降机采用变频调速,当升降行程在6m以下时,常温升降机的速度为4m/min;升降行程在6m以上时,常温升降机的速度为6m/min。高温升降机选用4m/min速度。

newmaker.com
图3 升降机的升降流程

升降机的控制系统包括:电器元器件、变频器、信号开关、电机等,其行程长、动作多,相互设备之间联锁关系复杂。而升降机的速度也是多速控制,速度之间多次进行切换,从而来保障设备在升降过程中的稳定性。

考虑到生产的节拍,升降机的运行速度要尽可能的快,而从安全方面考虑,升降机上升、下降到位的停止速度不能太快,否则将出现无法停止的情况。针对此问题我们采用了SEW公司的MOVIDRIVE compact驱动变频器,其控制单元MCF(MCF41AXXX)为控制异步电机不带编码器的VFC矢量控制方式,一共用三个速度控制电机运行,中间运行速度最快,用接近开关实现两次减速后停止。

Rodip-3系统

前处理和电泳线输送系统一般有自行葫芦、C型钩、RoDip-3等输送方式。而RoDip-3系统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涂装前处理、电泳运输系统之一,因为RoDip-3能实现车身在槽内360o翻转(如图4所示),对车身电泳质量起到很好的效果。首先,车身是以翻转的方式进入槽液的,这样在车身入槽时,槽液能快速地进入车身,而且能够避免出现气囊现象;其次,车身在槽内的摆动只需要通过一个小的导向轨道就可实现;再次,RoDip-3是直接以翻转的方式进入槽内的,这样就节约了工艺设备的长度。电泳RoDip-3设备如图5所示。

newmaker.com
图4 RoDip-3的翻转

newmaker.com
图5 电泳RoDip-3设备

RoDip-3输送系统主要由传动装置、拉紧链轮、回转链轮、链条轨道、RoDip-3滑橇翻转锁紧支架组成。其传动装置有两台减速电动机传动,有一台为备用电机,在特殊的情况下可以进行电机切换,以保障生产的连续性。输送机的速度可以根据工艺需要在一定范围内调整,我们在这里采用SEWMCF41A变频器来实现速度调整,其速度控制需要根据工艺要求,从而更好地满足生产,严格控制生产节拍。

UBS(Under Body Sealing)工位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1 2  

上一篇: 基于LIN总线的车用无刷直流电机控制器设计
下一: 西门子PLC应用在汽车发动机装配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