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超声波技术在汽车倒车检测系统中的应用-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微控制器超声波技术在汽车倒车检测系统中的应用

 (点击题目可以在互联网中搜索该题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0-10 23:57:33     来源:Control Engineering China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择字体的大小,以便你阅读.

倒车障碍检测系统对盲区内障碍物的探测

       倒车障碍检测系统所采用的超声波传感器技术可以探测到附近的障碍物,为驾驶员提供倒车警告和辅助泊车功能,其原理是利用超声波探测倒车路径上或附近存在的任何障碍物,并及时发出警告。所设计的检测系统可以同时提供声光并茂的听觉和视觉警告,其警告表示是探测到了在盲区内障碍物的距离和方向。这样,在狭窄的地方不管是泊车还是开车,借助倒车障碍报警检测系统,驾驶员心理压力就会减少,并可以游刃有余地采取必要的动作。而这种PIC l8F8490微控制器与超声波传感器很便宜,并且可以用在众多车型上。

       那末什么是基于超声波传感器的倒车障碍检测系统呢?为此应先了解超声波传感器的有关技术问题

超声波传感器系统构成与工作程式(见图1所示)
 
       由发送传感器(或称超声波发送器)、接收传感器(或称超声波接收器)、控制部分与电源部分组成。发送器传感

器由发送器与使用直径为15mm左右的陶瓷振子换能器组成,换能器作用是将陶瓷振子的电振动能量转换成超声波能量并向空中幅射;而接收传感器由陶瓷振子换能器与放大电路组成, 换能器接收超声波产生机械振动,将其变换成电能量,作为传感器接收器的输出,从而对发送的超声波进行检测.而实际使用中,用发送传感器的陶瓷振子的也可以用做接收器传感器社的陶瓷振子.控制部分主要对发送器发出的脉冲链频率、占空比及稀疏调制和计数及探测距离等进行控制.超声波传感器的电源(或称信号源)可用DC12V±10%或 24V±10%.

 

        若对发送传感器内谐振频率为40KHz的压电陶瓷片(双晶振子)施加40KHz高频电压,则压电陶瓷片就根据所加高频电压极性伸长与缩短,于是发送 40KHz频率的超声波,其超声波以疏密形式传播(疏密程度可由控制电路调制),其超声波波形见图1所示,并传给超声波接收器.接收器是利用压电效应的原理,即在压电元件上施加压力,使压电元件发生应变,则产生一面为”+”极,另一面为”-“极的40KHz正弦电压.因该高频电压幅值较小,故必须进行放大.

        根据超声波传感器等效电路与阻抗特性可知,对发送传感器而言,工作于串联谐振,即谐振频率fr处阻抗Zr最低,故能供给最大功率,能用较大振动传感器;而对接收传感器而言,工作于并联谐振,即谐振频率fα处阻抗Zα最高,难供大功率,但阻抗Zα高就能得到较大振幅信号,所以fα 处用作传感器其灵敏度高. 

       倒车捡测障碍糸统超声换能器的工作方式为反射式,,即发送传感器换能器发射40KHz频率的超声波,迂到障碍后反射被接收传感器的换能器接收并转换成电信号,见图2所示.
其传播介质为空气.

 
 
基于超声波微控制器技术的倒车障碍检测系统设计方案

图3为汽车倒车障碍检测系统设计方案框图,
       设计方案包括:IC1主控器-为用Microchip的 PIC l8F8490微控制器作为汽车倒车障碍检测系统的主控器;发送部份(即发送超声波传感器)与接收部份(即接收超声波传感器);温度传感器(TC1047A)、通信接口RS-232驱动器以及与LCD或LED显示器等外围电路组成。


 
用微控制器作为检测系统的主控器

        微控制器是倒车检测系统的核心。而Microchip的PIC l8F8490微控制器它非常适合于汽车车身控制这类应用。因它是一种有片上LCD驱动控制模块功能的闪存、电源管理的单片机,即运行速率为10MIPS-10百万指令每秒(MIPS),16KB闪存存储器、768字节RAM,具有一个LCD控制器、两个PWM、两个比较器和四个定时器,见图3中间IC1所示。因此它是倒车检测超声波传感器应用的高集成解决方案的主控部分。该微控制器采用纳瓦技术,实现电源管理功能,可以显著提高功效和系统可靠性,可满足包括在休眠模式下驱动LCD显示在内的低功耗设计要求。其系列产品可针对不同的嵌入式控制应用提供高达192段LCD的驱动,备有各种封装尺寸和集成特性。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1 2  3  

上一篇: 基于飞思卡尔芯片的汽车液压ABS系统及其仿真
下一: 三菱PLC及网络应用于汽车总装线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