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7-400PLC在焦炉煤气电站计算机控制系统的技术应用-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S7-400PLC在焦炉煤气电站计算机控制系统的技术应用

 (点击题目可以 在互联 网中搜索该题 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1-29 0:26:27     来源: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择字体的大小,以便你阅读.
  摘要:本文介绍了S7-400PLC在焦炉煤气电站计算机控制系统的技术应用,祥述了S7-400PLC本地站与上位机ethernet通讯链接,以及与ET200远程I/O站Profibus-DP通讯链接。并重点介绍了利用STEP7软件PID功能块FB41串联连接实现汽包液位调节控制。
  
  关键词:S7-400PLC本地站 ET200远程I/O站 焦炉煤气电站计算机控制系统 汽包液位调节控制。
  Abstract:This paper introduces that S7-400PLC is applied to the computer control system of coke oven gas power plant, and detailed introduces the ethernet communication link between the local station of s7-400 plc with the upper monitor, and the Profibus-DP communication link between it with the ET200 I/O station. And lays emphasis on using the PID FB41 in step7 soft series to realize the steam drum liquid level adjust control.
  Key words: S7-400PLC local station,ET200 remote I/O station,the computer control system of coke oven gas power plant, the steam drum liquid level adjust control.
  
  一、 项目简介
  贵州六盘水市焦化公司年产焦炭180万吨,其焦炉煤气以前除部分送回焦炉燃烧供生产用外,多余的焦炉煤气自燃排放到大气中。既浪费了能源,又污染了环境,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环保政策。该公司决定采用焦炉煤气发电技术,将自燃排放的焦炉煤气用来发电,发电的电能一部分用于工厂自用电,一部分并网外送电。该焦炉煤气电站采用2台75吨燃汽锅炉建设12000kw的电厂。
  该焦炉煤气电站位于六盘水市二塘境内,电站装机总容量12000kW。其外送电的主接线为一机一变单元接线。电站10kV出线为两回线均接至二塘变, 站内10kV高压侧设单母线。电站同时受市电网调度。
  电站内主要设备有:两套焦炉煤气锅炉燃烧系统、一套汽轮机发电机组、一台主变压器、一台厂用变压器等。
  武汉亿科华技术有限公司于2005年承接该电站计算机与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设计、项目集成、编程与调试。为投资省,建设周期短,同时实现电站无人值守的高自动化程度。该电站采用自动化集成度高的计算机系统控制。
  
  二、 控制系统构成
  1. 焦炉煤气电站计算机系统构成
  焦炉煤气电站计算机控制系统主要设置有:锅炉燃烧系统、汽轮机发电系统以及继电保护系统。这三个系统共设一个站级主控计算机系统,站级主控计算机系统设置一个工程师站和两个操作员站。工程师站允许电站工程技术人员对系统程序的编制、修改和编译工作以及数据库管理;操作员站允许电站操作人员对电站生产过程的操作控制、流程监控、事故记录、日志管理等工作。其自动化控制系统采用Siemens公司的一套S7-400PLC,主CPU采用S7-414 模块。同时设有一套GPS系统负责校准系统时钟。站级主控计算机选用DELL公司DimensionTM 4600n计算机,其配置为Intel P4 2.8G CPU/512M/80G/19吋LCD。站级主控计算机系统HMI软件选用SIEMENS公司的WinCC。其配置图如下:
  
  

  

  
  2. 焦炉煤气电站自动化系统构成
  依据焦炉煤气电站控制系统要求,同时由于该厂其他系统PLC采用S7-400的CPU,为保持CPU模块备件的一致性,其自动化系统设置一套Siemens公司的S7-400系列PLC,采用PLC本地-远程站方式实现全电站自动化控制。PLC本地-远程站设有1个本地站、6个远程I/O站。PLC本地站采用S7-414CPU,PLC远程站采用ET200 I/O站。PLC本地-远程站之间采用Siemens公司的工业级现场总线Profibus-DP通讯,PLC本地站与上位机之间采用Ethernet网络通讯。
  6个PLC远程站中有4个核心I/O站分别是:2个焦炉煤气锅炉燃烧系统PLC远程I/O站、1个汽轮机发电系统PLC远程I/O站和1个继电保护系统PLC远程I/O站。剩余2个I/O站是净化水PLC远程I/O站以及除氧器PLC远程I/O站。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1 2  3  4  

上一篇: 光洋电子C-MORE系列触摸屏在水电站项目上的应用
下一: 计算机自动控制系统在火电厂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