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厂脱硫脱硝改造中控制系统的选型分析-PLC技术网(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火电厂脱硫脱硝改造中控制系统的选型分析

 (点击题目可以在互联网中搜索该题目的相关内容)
日期:2007-11-15 0:32:57     来源:PLC之家   作者: 点击:
点击【 大  中  小 】,可以选择字体的大小,以便你阅读.
    国家电站燃烧技术研究中心     刘  刚   

【摘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火电厂烟气脱硫及脱硝系统正在不断增加。对于现有机组的改造除了主系统需要选型外,其控制系统也要综合考虑。针对目前较流行的几个控制系统,本文分别进行了介绍,并分析了他们的优缺点及其发展趋势,并针对在增加脱硫及脱硝装置进行改造机组的控制系统选型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 脱硫  PLC  DCS  FCS  模拟信号  数字信号

1.        前言
随着控制技术的不断发展,燃煤电站的控制系统大都已经实现了自动化控制。新建设机组全部采用先进的控制技术,老机组的控制系统也相继进行了改造,大部分机组已经改造完毕。燃煤电站的控制系统基本都采用了目前较流行的分散控制系统即DCS系统,保证发电生产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目前由于人类环保意识的增强及人类生存发展的需要,国内外都在积极注重环境保护技术的发展及环保工程的实施,新建大型燃煤机组都设计有脱硫及脱硝系统。以前的老机组都没有脱硫(SO2、SO3)及脱硝(NO、NO2等)装置,以及未来的CO2的减排控制等,根据国家对环保的要求必须对现有的发电机组进行污染物的排放控制,达到国家环保要求。火电厂锅炉在增加脱硫及脱硝装置进行改造时,其控制系统要根据具体电厂及具体机组的特殊情况进行设计。现在随着控制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控制领域出现了几大主要控制系统。那末在改造设计当中采用什么样的控制系统是目前我们设计人员要认真面对的。即要保证系统的安全稳定,又要考虑客观实际又要节约资金。本文简单介绍了现场脱硫及脱硝改造机组现状,介绍一下几个控制系统各自的特点,根据不同的机组及现场实际情况,为控制系统设计提供一些参考。
2.     火电厂改造机组现状
由于目前改造机组增加脱硫、脱硝系统的工艺大都趋于简单化,尤其是200MW及以下机组,主要考虑成本及系统占地面积等因素。目前在改造机组中脱硫系统的技术一般采用简易湿法脱硫技术、干法和半干法脱硫技术。脱硝技术有采用SCR、SNCR和燃烧调整方式等,其中在改造机组中主要采用降低氮氧化物的生成技术,采用低氮燃烧器及调整二次风等方法降低氮氧化物。从目前国内应用的脱硫及脱硝技术上看,其工艺系统相对比较简单,控制回路也比较少。根据目前对改造机组的设计情况来看,对控制系统的要求大致分为以下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将脱硫、脱硝的控制系统并入到电厂相应机组的主控制系统当中,与原主系统实现集中控制。另一种情况是将脱硫、脱硝的控制系统独立设计,使脱硫、脱硝的操作控制在主系统之外。在系统停运及检修时,不影响主系统的正常运行。根据以上不同种情况,控制系统可以有不同的设计原则及不同的控制实现方式。第一种情况设计可以选用与主系统一致的DCS系统设备,使之与其实现方便的通讯连接。如考虑价格及其它因素亦可设计采用PLC及FCS总线技术,通过其它通讯方式与主系统实现连接。在该方案设计时必须考虑主系统的兼容性,调研原系统的设计容余及备用空间情况。更重要的是原主系统与新设计系统的通讯协议是否兼容等。第二种情况控制系统的设计比第一种情况要灵活得多,可选的控制系统与原主控制系统没有联系,是一个独立的控制系统。该独立的控制系统可以根据用户的要求设计为DCS、PLC、FCS任意一种形式,也可以设计成三个系统技术的综合控制系统。选型主要根据以下几种情况而定:该系统的运行方式;控制系统的资金投入;现场与控制室的距离;系统中模拟控制回路的数量;系统中开关量的数量;现场一次仪表智能化的程度等。三个控制系统各具有优缺点,如条件许可也可以设计成综合的控制系统。它们都在许多电厂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本新闻共5页,当前在第11 2  3  4  5  

上一篇: 基于ARM7,AVR,UCOSII的发电厂大型除尘控制器实际应用
下一: S7-PLC控制调相压水系统与治理甩负荷抬机合成为一个神经元